國民黨的最後70小時

接下來的七十個小時,也就是國民黨最後的七十個小時了。

「這段時間,相信你跟我一樣都很低調。因為每天臉書上看到,你朋友的聲音,都跟你心裡想的很不一樣。但是走進投票所,拿起投票章,你投給誰,我們自己知道就好。」

這段有點不知所云,或者該說是信心不足破錶的文字,是國民黨在昨天推出的最新「催票」影片。製作這支影片背後的動機,無非就是要國民黨的支持者,「千萬不要怕不好意思」的把票投給國民黨。就算周遭的人,而且還是多數的人其實都要把票投給另外一組的候選人。

乍看之下,這也算是個道理啦。尤其從支持的結構上看來,選局相對不利的一方,除了想盡辦法繼續跟對手周璇,看能不能僥倖的免於失敗,至少也要把「基本盤」穩住,無論如何更不要出現「西瓜效應」,最後支持者流失殆盡。

也就因為這樣的考量,國民黨接連做了這樣的廣告,告訴支持者,別怕不好意思,就算大家都討厭國民黨,反正你投票又沒人看到,就投給我們吧。於是在這支廣告之前,還有「我是五年級生」篇,大抵把反對國民黨的,都算是不知天高地厚,沒有國際觀,還不懂得感恩的小屁孩。接連著還有個「媽媽篇」,挑明著指控「孩子們的單純」被對手利用,台灣沒有「停滯」,是有人「千方百計阻擋」。

這一支接著一支的廣告,國民黨試著要告訴大家,在他們的領導下,台灣一切美好,空氣總是清新,而那些對自己的批評都是「阻撓」,大家喊著的「正義」都是動機不單純的藉口。大概台灣最近天氣不太好,差不多也都是民進黨的錯,都是蔡英文的錯。於是結論就是,一月十六日要投票,可千萬投給國民黨,就算身邊的人都不認同,都投給別人,那有問題一定是他們。

不過,國民黨的這個命題,從傳播的角度來看,這一支支的廣告,其實根本把一群一群的人趕跑:「我是五年級生」氣壞了真正的五年級生,領導過「野百合」運動的這個世代。「不要擔心跟別人不一樣」這一篇,讓支持者更擔心原來「我們真的是少數」。而「媽媽篇」剛好提醒了還自剛好是手投足的年輕媽媽,可非要叫孩子出門投票,證明自己可不是假中立的溫順選民。

沒把「我有多好」當做訴求爭取更多非支持者來選擇自己,卻把「支持對手的全部都是壞蛋」,甚至是朱立倫口中的「邪惡力量」,在已經有限的支持結構劃下更多的區隔。傳播上,這是個最不可行的笨方法,選舉裡,這無異自取滅亡。

距離投票剩下不到七十個小時,國民黨選擇把對手貼上「邪惡力量」的標籤,訴諸仇恨動員,而拒絕表現起碼是一點點的誠懇和謙卑。那麼以過去一年多來台灣人展現在公共事務上凡事計較光明正大,計較誠實的新性格來看,這七十個小時,也就是國民黨最後的七十個小時了。

< 資料來源:橫嶺側峰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