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為什麼成為遺珠?2016年大選的遺珠─綠社盟

 

珍珠為什麼成為遺珠?2016年大選的遺珠─綠社盟
很多支持綠社盟的人一定覺得疑惑,為什麼綠社盟這麼好,公民意識崛起的年代,卻輪不到他們出頭?(黃謙賢攝)
 

這次的大選,時代力量雖有崛起,可是綠社盟卻拿不到過5%的政黨票,甚至連新黨的票都比綠社黨多,很多支持綠社盟的人一定覺得疑惑,為什麼綠社盟這麼好,公民意識崛起的年代,卻輪不到他們出頭?

難到這不是小黨出頭天的年代?

政黨要尋求人民支持以前,政黨有義務把自己發展成長茁壯到他的能見度夠,當他的能見度夠後,再以他的政見來吸引全國民眾的注意,進而支持他的政見,再把支持轉化成投票,而這是綠社盟自己的責任,如果因為種種因素做不到,他不可因為他自認他的政見跟理念超好,而貶低其他投票人的地位。

這是他們自己的責任,而不是別人的責任!

想當初黃國昌還只是孤身一人無黨無派之時,他來高雄冒著大雨演講,只為了推公投法,被雨淋的多麼狼狽,當時的聽眾只有稀稀疏疏的6、70人,但黃國昌一路走來,與林昶佐一起並肩努力,讓時代力量成長至今,這就是本事、能力。

但很可惜的,我沒看到綠社盟在這方面的本事跟能力,這種能力也包含了當你有機會在節目上表達時,可以很容易的透過電視讓全國觀眾支持你的論述。

綠社盟的論述是有,可是演講的能力很弱,個人的魅力甚至是相當欠缺。

這一點,是真的十分可惜的。

說坦白話,綠社盟有很多人,讓我感覺綠社盟有很高傲的一種傲氣,就連范雲,他也是嚴詞批評藍綠兩黨,把自己的主張說的很崇高很應該投給她。

其實我有聽過范雲的論述,是頗有道理的,可是范雲在演講的時候,有一種難以掩抑的驕傲,那種我才是對的氣,而他演講的速度,也十分地急切,讓人很難用簡單的邏輯,去接受她的論點,而她大力批評的藍綠雙方,其實也容易得罪選民。

最重要的是,當你批判藍綠雙方之時,可是你到了國會,你還是得屈於現實,去跟藍綠合作,你沒有自己的主導性,而你批判藍綠的時候等於告訴大家,你想自己搞自己的。

而當你批藍批綠之時,就表示你只容許中間選民投給你,其他人如果你支持藍綠就別投給我的意味,甚至會讓選民覺得,他的價值觀被貶低了,感覺我投給藍綠又怎麼了,還要被你批判一番?要投給你才是正途?這種話,我們這種小名嘴說說就好了,要選舉的人,要搞清楚甚麼話能說,甚麼話不能說。

選舉不是在選你是對的,而是就算你是對的,你還要有能力將眾人納為己用,否則就算你非常對,但是沒人願意為你一戰,為你宣傳,為你論述,否則就算上台治國,也是失敗的,沒選上,只是剛好!

時代力量就是最好的寫照,從一開始時代力量讓民進黨覺得是很值得支持的角色,因此民進黨對於時代力量的一些初期支援,是很到位的,換句話說,時代力量有一半的成功,最少要歸結給民進黨。

可是時代力量在後期聲勢大漲的時候,我認為時代力量本身有一點自滿過了頭,覺得他們的成功,乃是因為他們有超好的人選,超讚的政見,超好的論述,而覺得可以跟民進黨爭取更多他們想要的地盤跟票源。

最後與民進黨之間發生了一些磨擦,可是當這種磨擦出來以後,民進黨用自己的方法,給時代力量上了一課。

就是把影響力收了一些回來,從我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時代力量自己搞砸了這一部分,因為時代力量就算有很好的人選,有很好的政見,可是他沒有戰略判斷的眼光,他搞不清楚民進黨才是那一個能夠決定他們成敗的最大推手。

如果你有好的戰略眼光,你就能夠圓滿的處理你跟民進黨之間的關係,然後來處理後續較好的結果,我認為時代力量自己在政黨票上的悲劇,也是他們自己未來要認清的部分。

人不能只談理想,而指責他人說:你為何不支持我!因為這就是你必須在政治上展現出來的能力,如果沒有這份能力,那麼還是退居幕後做個提供怎麼做政見跟治國方法的學者吧。

綠社盟需要想一想自己到底缺的是什麼,說坦白話,我聽過綠社盟那幾個人的演講,聽過一兩次就不想再聽,論述很好,卻很傲氣,也不吸引人。

至於苗博雅....只能說,這麼清晰的廢死主張,要當選真的很困難,同樣的,我在他身上也感受到一股...很強烈我就是對的的那種傲氣。

坦白說,這些人會選不上,都是正常的,因為你這種展露出來的霸氣,是不可能爭取到大多數民眾的支持。

綠黨已當選的王浩宇,可說是綠黨的少數當選戰將,可是王浩宇的傲氣也非常重,很多綠黨內部人也很不喜歡,我跟王浩宇也有過私底下的訊息激辯,結果是不歡而散。

王浩宇在他選區是很行,但他的當選不是因為他很會講,而是因為他很會做,可是他的很會講的部分放在全國,對綠黨其實是負分,有很多人私底下問過我綠黨該不該投,我都沒建議過可以投綠黨。

但我對綠社盟也很手下留情了,我也沒有寫過文章說綠社盟不值得投,這次會寫出我的想法,也是因為選舉已經結束了。

還是得再說一次,選舉並不是你認為你的主張跟想法都是很對很正確的,你沒當選就覺得台灣人好爛等等云云。

沒當選,是你自己功課沒做足,是你表現出來的東西沒得分,如此而已,看看被人說民進黨也常被人批評的不堪言論,不如反過來看一看許多民進黨的艱困選區,看看人家是怎樣艱辛的打贏選戰。

搞清楚別人努力的在哪裡,然後學習起來,這才是重點,人家能蹲點,綠社盟未來能蹲點嗎?

總之,綠社盟是很可惜,不過這也未嘗不是一個轉機,如果有心於政治,磨掉一些個人的銳氣跟傲氣,絕對是綠社盟許多個別候選人應該學習的部分。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