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投票率在等待真命天子?

 

 

這回大選,台灣人民選擇了屬於台灣的政黨、不再支持主張一中的中國黨,看到好多友人都有去投票所監票,或參與選務工作,非常感動! 

這場選舉,攸關美日中等大國在南海的戰略布局和區域勢力的平衡,因而受到全球媒體關注。我最喜歡時代雜誌報導中的一句話:"Tsai is a self-made woman for a self-made people." 「self-made」通常是在形容一個人不被看好、沒有先天優勢,卻憑藉著自身的努力而翻轉命運,獲得成功,《民報》用的翻譯是「自立的人民,自立的女人」,日本話通譯為「自作(じさく)」,但我覺得都不夠傳神,應該要有那種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命運自己開創的感覺,我們是誰?我們要往哪裡去?正在開創中!

值得關注的是大約三分之一的人沒去投票,他們是不是認為三個總統候選人與113席立委,還有分屬18個團體的政黨票,沒有一個值得他去投票?投票率66.26%代表政治冷感,或公權力前世命定,或宗教團體對公共資源分配的冷漠? 

有了新的總統,新的國會,就會有新的國家、新的自己了嗎?我們的問題好像沒有解決。 

新的國家,新的自己,需要有新的觀念,新的關係,要願意去想像:50年後,我們的親子關係、婆媳關係、親密關係、主雇關係、師生關係、政府與人民的關係、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將會是何等的樣貌? 

可以想像每個人都使用臉書,可以自由交換信息,甚至自由對話討論,台灣會不會因此形成有獨立思考的公民社會,不再是余英時說的等待真命天子出現的老百姓? 

如果願意對話討論,並去交流想像激盪,本來要50年才會實現的美好未來,可能25年就實現了!

< 資料來源:三際信息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