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新聞變造記

 

時逢農曆歲末,南台灣遭逢強震浩劫,其中又以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倒塌災情的最為慘重,在震災死亡人口117位中,因維冠大樓倒塌而罹難者即有115位,天地同悲。於救援行動結束,進入災後重建復原之際,本月月初新聞媒體「趁災造謠」的荒唐行徑,值得全民省思。

查某電子報於本月6日中午12時36分許發表〈維冠在九二一已列為危樓 民眾:市府為何沒處理〉即時新聞,信誓旦旦指稱「維冠金龍」乃「921判定危樓」,更加碼強調「台南一直由民進黨執政」,並引述匿名民眾「對台南市政府長期疏忽危樓問題相當不諒解」、質疑「市府為什麼都沒處理危樓問題?」云云。該篇報導直指市府失職,由於內容頗為聳動,如病毒般迅速於網路傳遞,引發熱議。甚至連若干電視媒體也開始在當日以「921判定危樓」稱之。所幸,臺南市府工務局於同日下午3時46分許立刻澄清「維冠金龍」根本非921判定危樓,迅速闢謠。莫約數小時後,再度造訪該篇報導,網頁已顯示「404 error」,表示該篇報導已遭中時電子報移除。至於原始新聞內容,仍可透過google查閱網民引用轉載頁面

離奇的是,也不知道從什麼時點開始,這篇「404 error新聞」又再度悄悄地復活,標題被修改為「維冠在921已列危樓? 民怨官方沒處理 台南市府回應」。至於內容則祭出「網友新聞學」,以「有網友指出,據了解」作為卸責護身符,另一方面則引用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前述澄清資料作為衡平報導素材。

究竟「維冠金龍」是否是921判定危樓?記者只要稍加致電市府查證,即可獲證。這應是新聞系大一新生即應知曉的基本常識,尤其在重大災難議題的報導,理當務必求嚴謹審慎,以免造成民眾不必要疑慮與恐慌。綜觀這段「災難新聞變造記」,媒體不僅趁亂造謠,從事不道德的政治操弄在先。被市府嚴正駁斥後,又火速移除連結,進行變造與增補等事後修飾工作後重新上線,令人浩嘆。而臺南市政府同仁於不眠不休全力救災之際,還要浪費時間在遏止錯誤資訊散佈上,更讓人憤慨。

如此媒體、如此報導,不僅是「製造業」,更是「造業」。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