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阿扁 消泯仇怨

 

2016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拿下689萬票,得票率達56%,由她所領導的民進黨,在立委選戰也大有斬獲,共囊括68席,成為國會第一大黨。民進黨不但重新取得政權,同時掌控從中央到地方、從行政到國會的完全執政之局。舉黨上下,意氣昂揚,形勢大好,前所未見。國人盼望島嶼天光,終於看到一抹晨曦。

於此同時,首位終結國民黨萬年執政、首度實現台灣政黨輪替的陳水扁前總統,卻因官司纏身,本人及家屬多年來飽受折磨凌辱,處境悲涼,宛如漫漫黑夜,永無盡頭。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正是阿扁心境的寫照。新政府上台之後,如何面對這位因為終結外來政權,背負台灣人民原罪,司法人權受到迫害的前總統?是蔡英文政治意志的一大考驗。

蔡英文選前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將來是否特赦陳水扁時,她說,特赦問題不是領導人以政治決定就能處理,必須符合一些要件,在法學上也有不同看法,都必須要去克服。還要參考其他國家如何處理這樣的案例,找尋較為合適的處理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不要讓社會在這個問題上繼續對立。

蔡英文受訪時正值選戰升溫,她對特赦阿扁與否語帶隱諱,審慎保守,唯恐刺激藍營,影響選情,可以理解。如今,新政府即將上任,承受民意強烈託付,以及社會對轉型正義的高度渴盼,對於曾經致力深化台灣民主、維護台灣主權不遺餘力,卻橫遭司法羅織,受到不公平審判的前總統,及因此案造成社會撕裂,族群對立,在人民心中留下難以撫平的傷痕,自應妥適處理,無可迴避。

我們認為,新政府應嚴肅面對特赦陳前總統一事,將它視為轉型正義的一環。理由包括:

陳水扁的司法人權受到迫害。扁才剛卸任,特偵組立即發布境管令,啟動高度爭議性偵辦行動,諸如:先押人再取供,頻頻洩露偵辦案情,營造風聲鶴唳肅殺氣氛,企圖引導輿輪,左右辦案方向。最可議的是,為入阿扁於罪,竟然中途撤換法官,引發軒然大波。專程派檢察官赴日,脅迫相關人證,供出對扁不利證詞。何況,同樣收受政治獻金,阿扁拿就叫貪污,馬英九及國民黨收受數倍金額,卻沒事,司法公義何在?國務機要費既為歷史共業,只辦阿扁一人,也明顯存在雙重標準。

2014年底,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發表「台灣人民對扁案的態度」全國性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31.7%認為扁獲得公平審判,41.3%認為他沒有受到公平審判,多數台灣人民否定扁案司法審理過程與結果的公正性。可見是非曲直,人民自有公斷。再說,阿扁擔任8年國家元首,即便面臨司法羈押,也應與一般受刑人分別處遇,馬政府竟全盤否定卸任元首的特殊地位,強加手銬羞辱卸任元首,讓扁長期與一般受刑人同監,接受極不人道待遇,致其身心受到極大戕害,引起國際人權組織關切。呂秀蓮感嘆,陳永扁坐牢,是台灣民主的坐牢。阿扁風雲際會完成政黨輪替,卻因終結國民黨萬年法統,被藍營視為罪魁元兇,遭到司法報復與追殺。

面對國內外呼籲特赦阿扁的聲浪,馬英九以陳水扁涉及多起司法案件,有的已經定讞,有的還在偵查當中,如果給予特赦,阿扁仍可能因其他案件又被羈押,問題很多。馬的說法顯為推託之詞,缺乏政治擔當。特赦是憲法賦予總統的特權,總統只要展現政治決心,沒有法律阻擋得了。雖然我國《赦免法》僅就受罪刑宣告之人做出規定,未提到受刑事訴追之人是否也可獲得免訴。但如果犯罪都能赦免,對犯罪之偵查自無繼續之必要。完整的總統特赦權應包括免訴在內,道理甚明。特赦與否,取決於總統的政治意志,《赦免法》縱欠周延,完全執政者仍可藉修法使其完備,以利總統特赦權之施行,而非推三阻四,到處找藉口。

美國前總統福特對於因水門案受起訴的卸任總統尼克森給予特赦,不僅針對尼克森已受起訴的案件,而是全面無條件予以豁免,使其不會再因為任何擔任總統期間犯下或可能犯下的罪行遭到起訴。韓國前總統金大中,長期遭到黑牢、軟禁、暗殺、拷打迫害,導致肢體傷殘,一耳失聰。他當上總統之後,卻排除萬難,決定特赦曾經陷害他的政敵全斗煥、盧泰愚,請他們到家裡做客,化解怨隙,展現寬容氣度。對付政敵尚且如此,對待自己的同志、一位在政治道路上多所提攜的前輩,蔡英文必有足夠的智慧和襟懷,做最妥適的拿揑與處置。

做為第一位台北市民選直轄市長,阿扁4年任期留下許多市政治理的典範,不僅提升市民意識,改變公僕心態;在掃黃掃黑,整頓市容,提升公安,興建捷運,本土教育等,同樣成效卓著,遠非馬、郝能比。8年總統任內,他推動各項軟硬體工程,完成諸如雪隧、高鐵、中科園區等建設;財經金融改革、九二一重建 、SARS 防災應變,同樣令人印象深刻。在深化民主改革、建構主體意識方面,亦留下重要成果。台灣太平洋發展協會所做民調顯示,民眾對阿扁8年執政的評價,46.5%滿意、37.9%不滿意;比較扁馬兩人,有47.2%認為扁較好,20.7%認為馬較好。

雖然功過不能相抵,扁也還有官司未了,但他對維護主權國格的貢獻,歷史定位不容抹煞,民眾早已為他平反。馬政府迄今猶無和解之意,誠屬遺憾。福特總統在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民眾為尼克森祈禱,讓兄弟情誼清洗腦中猜疑和怨恨。鑑於卸任元首的特殊身份,以及阿扁所蒙受的司法不公、不人道處遇造成身心巨創,再審酌國外特赦卸任元首的先例,我們誠摯建議蔡英文,就任總統後儘速宣布特赦阿扁,毅然化解歷史仇怨,帶領國人翻開歷史新頁,共同迎向和解共生的新時代。

< 資料來源:民報社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