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軍捐」的分贜和詭異的廢除

 

「勞軍捐」的分贜和詭異的廢除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婦聯會)總部大樓,該組織當年由宋美齡主導,1955年至1989年婦聯會的收入來自所謂的「勞軍捐」,亦被視為不當黨產的一部分。(圖片: 維基百科,攝影者: Solomon203,20160316)

 

追討中國國民黨及其附隨組織的「不當黨產」,由過去幾十年的不可能,變為可能且勢在必行。其中至今仍有鉅大財產,且過去曾是國民黨百分之百附隨組織的「婦聯會」和「軍人之友社」,其財產唯一來源的「勞軍捐」,究竟如何徵收和如何分配丶花用和廢除,頓成各界沸沸揚揚的話題。筆者因採訪新聞關係,剛好親自目睹廢除過程,加上蒐集邱創煥省主席之年譜摘要等各方資料,值得記錄下來供各界參考。

話說1989年台灣省議會財委會,審查下年度省屬七行庫(台銀、三商銀丶土銀⋯⋯)事業預算時,彰化縣籍洪木村省議員向財政廳長林振國提問省屬行庫,在進口貿易商買外匯(美元)時附徵「勞軍捐」乙事,始於何時,有何法令依據,迄今附徵多少金額,用途如何?林振國廳長和當時外匯龍頭台銀的董事長總經理,皆茫然不知由來經過及迄今總金額,只知「勞軍捐」是由銀行附徵後,交由進出口公會匯集,再轉給婦聯總會等單位運用,未納入國庫,當然也沒有預算和決算審計。

對於省財政廳和台銀的大打「迷糊仗」,洪木村等財委會議員十分不滿,因為此時光省屬行庫「勞軍捐」一年就附徵數十億元,居然是一筆來有蹤去無影的「幽靈帳」,不但是稅法的大漏洞,也犯了刑法「濫行徵稅」的重大刑責。

洪木村議員最後「攤牌」問財政廳長林振國,國人明天起結匯,如果表明拒絕繳「勞軍捐」會怎麼樣?銀行賣不賣美元?林振國思索一下,似以很堅決的口吻答稱:「不會怎麼樣,銀行照賣外匯」。一句話,違法課徵三十四年的勞軍捐就廢除了,翌日,多數報皆刋登頭版頭條,再也沒人繳「勞軍捐」了。

另當時省主席邱創煥,早在1977年任國民黨中央社工會主任時,1月5日日記記載:「下午六時,總政戰部主任王昇上將來共同主持勞軍捐存款繳款改進事項,勞軍捐是由進口商每一美元捐出新台幣一元(按,應是五角之誤)給進出口公會,按年計金額依社工會的分配比例,匯交國防部及婦聯總會運用。實際上社工會的分配是按國防部和婦聯總會商量好的分配金額,簽名以示參與的形式而已。隨著貿易繁榮增加,達到相當可觀金額,進出口公會會存在銀行生利息,愈慢繳丶利息愈多,就常有延繳情事,此次會議就是明訂公會解繳國防部和婦聯總會的期限,圓滿解決」。

由邱創煥1977年的日記記事,明白表示勞軍捐是中國國民黨主持分配給國防部(總政戰部)和婦聯總會「運用」的,但國民黨有沒有分「一杯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