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怎麼看歐巴馬訪古巴?

美國總統歐巴馬破冰前往古巴訪問,此行是美國近年來全球一系列「和解」作為的一環,是重返亞洲大戰略的「必要配套」。長期而言,有助台灣戰略地位提升,以及東亞區域穩定。

時間反推,今年初,在通過相關核子檢查,以及釋放多位美國公民後,伊朗與美國、歐盟達成了解除經濟制裁的共識。除了讓國際油價跌勢持續,大幅減少美國購油成本以外,更降低了中東局勢緊張。

去年七月,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於白宮會晤歐巴馬,成為第一個訪問美國的越共領導人。根據法新社報導,阮富仲在談話過程中曾提到,中國在南海的一些活動,「並不符合國際法」。

二○一二年十一月,歐巴馬成為第一位訪問緬甸的美國現任總統。隔年五月,登盛也成為四十七年來首位作客白宮的緬甸領導人。由於緬甸長期被視為中國最忠實的小老弟鄰邦,如今卻開始與美國「眉來眼去」,在二○一五年更發生緬甸軍砲彈落入中國境內的糾紛,中緬關係變化令人玩味。

從緬甸、越南、伊朗,再到古巴,美國過去幾年透過恢復與上述國家的交往,一方面逐一拆解妨礙各區域穩定的不定時炸彈,除了降低全球軍事部署的壓力,更爭取化敵為友,藉機擴張影響力。另一方面,隨著「清理戰場」持續進行,美國也將越來越有餘裕「騰出手」,集中精力落實重返亞洲,對應中國崛起等任務。

總結而言,面對中國軍事威脅、南海領土爭議,以及北韓核武紛擾,台灣國力有限,更要洞察美國戰略變化,才能掌握先機,預作準備。

(作者為美國佛萊契爾外交暨法律學院碩士,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