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英做不到 小英請參採

◎ 黃子維

馬英九投書媒體,提供十項建議供蔡英文總統前往太平島時「參採」。固然,南海仲裁一事關乎國家主權與利益,全民都有表示意見的權利,不應因人廢言。但平心而論,馬前總統如此鉅細靡遺的「指點」,套句他日前才說過的話,未免讓人覺得不甘寂寞。此外,倘若他的策略真的有效,為何經過八年經營,太平島還是被「指島為礁」?

除開太平島被降格為礁,此次南海仲裁對台灣的另一大傷害,但馬前總統卻絕口不提的就是,通篇仲裁文都將台灣稱呼為「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試問,這樣的名詞馬前總統可以接受嗎?這難道是「九二共識」的產物嗎?這樣的說法符合「一中各表」的原則嗎?

台灣身處複雜地緣政治環境與大國競合關係,長期面對諸多挑戰與矛盾,但必須認清的是,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國對台灣的覬覦與打壓。試想,為何台灣不能比照菲律賓也提出仲裁要求?甚至在這次的仲裁過程中,希望派員觀察都不可得?如果連台灣整體的主權都受到威脅,又要怎麼保護千里之外的島嶼?

主權問題,需要團結一致對外,不分你我。但不應該避重就輕,也不需越俎代庖。畢竟,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是民主社會很基本的原則。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 黃秀梨

馬英九出席「南海仲裁座談會」,聲張中華民國在南海和太平島的主權,馬更當場拿出一瓶貼有太平島照片的「太平水」在媒體面前晃來晃去。對此,姚立明轟馬,拿一瓶水就想證明太平島是島,難怪他在任期間對仲裁案提任何訴求,都沒辦法說服法官。

還記得二○一一年七月,馬英九為了競選連任,接連好幾天一再地拿米酒降價之事當政績向全民邀功:「人民小事是我的大事,讓民眾享受便宜米酒,叫我米酒總統也甘願。」讓前總統李登輝也忍不住笑稱馬英九「又不是要當公賣局局長」。

這種卸任總統,國家還要給他每個月廿五萬元及相關禮遇,實在是氣煞納稅人。

(作者為退休高中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