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練乙錚主張中港分家談統獨

 

香港政府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練乙錚教授,在週一香港《信報》撰文,主張香港和中國分家,以謀求更大的和平,以及解決當前香港和中國關係不少問題,包括貪污黑錢流入香港、中國高鐵香港段的出入境檢查,以及在香港長期存在反中共政權活動等問題(http://forum.hkej.com/node/130345)。

一直以來,國民黨強調台灣獨立會帶來戰爭,但歷史有不少國家分家,是為和平而來,像一九六五年八月九日新加坡被逐出馬來西亞聯邦,除了吉隆坡聯盟(Alliance)政府與新加坡州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政府分歧太大外,亦避免了華巫兩族之間的血腥衝突,新加坡人避免了像印尼華人般被血腥屠殺的命運。

有二二八的前科下,中國應該明白揮軍入侵台灣,很可能要付出比現在吞下香港更沉重的政治代價,除了需要與美國和日本軍事對抗外,長期佔領更可能要面對曾經接受軍訓台灣民眾的游擊抗爭,以及長期台中兩地人民之間的緊張關係。台灣獨立與港中分家一樣,或許為中國帶來好處。光是解除中國東南沿岸的軍事戒備狀態,當中的和平紅利對中國已經很可觀。

一如練乙錚在《信報》文章所講,一旦香港變成獨立國家,為了維持與鄰國友好關係,定必對境內的反中國活動有所節制。倘若台灣不再名為中華民國,只要中國承認台灣獨立,讓台灣以台灣共和國之名加入聯合國,而隨中華民國和中國國民黨東渡台灣而來若干法律聲稱,以及中國國民黨不願接受獨立安排的黨員就送回中國本土,筆者相信台灣不再會是「反共基地」,台灣人民必將專注於自己的生活和政治,中國共產黨就少了港台兩個會挑戰自身政權的地方,其實對中國共產黨也有一定益處。

對於統獨問題,真正要放低不必要大一統的想像,其實是中國自身。統一不一定帶來和平,獨立亦不一定帶來戰爭。硬要把不能統合下來的地方收歸旗下,結果只有長期的血腥衝突,以及世代難以磨滅的傷痕。台北市長柯文哲作為二二八受難人的孫兒,至今提起二二八仍然痛哭流涕,一旦台中之間打起大仗,當中仇恨可能要數百年才可以解,這與把台灣變成巴勒斯坦第二無異。且看有多少中國人,會懂得分家才可做好兄弟的政治智慧。

(作者為居港英籍時事評論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