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公民」的勇氣

 

作者:吳傳立(金融業)

 
覺醒公民的定義
 
最近這一兩年流行的名詞是「覺醒公民」。覺醒公民的定義,不該只是從拍美食、追韓劇的小確幸一族變成高喊「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網路鄉民而已。真正的覺醒公民,永遠都在思考、永遠都在檢視自己的信仰,勇於批判自己錯誤的信仰。
 
簡單的說,覺醒公民不是「懂了什麼」,而是「永遠都在思考、永遠都在檢視」。
 
柯文哲並非毫無建樹,但是柯的爭議言行一件又一件,於是許多人沉默了。畢竟要批評自己曾經崇拜過的偶像,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要批評自己曾經擁抱過的信仰,是一件更困難的事情。
 
於是我有一點點同情當初拼命捍衛柯文哲的人~~那些無視柯文哲威權思想、把所有批評柯文哲的人都視為國民黨同路人的人,而如今依舊保持沉默、不願出聲批判柯文哲的人。
 
表面的問題,是「不願批判柯文哲」;核心的問題,是「不願批判自己」。其實,這個問題並沒有這麼難解決。如果沒有勇氣檢視、批判自己的信仰,那麼就不要輕易信仰。永遠保持懷疑、保持思考,然後我們就會發現批判自己有多麼的重要,並且對於「批判自己」這件事情不再感到羞愧,反而引以為傲。
 
批判的意義
 
如果黨國思想沒有倒、如果內建「一個中國」的中華民國憲法沒有改、如果台灣人的威權思想遺毒(比如說期待三權併掌的聖主明君、崇拜檢審不分的包青天等等落後法治觀)沒有拔除,就算中國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好嗎?
 
批判柯文哲,並不是(不只是)批判這個人,更是批判這個人所擁抱的價值,比如說「兩岸一家親」、「用監視器開罰單」、「法律沒規定不能做的,為什麼能做」、「文化恐怖份子」、「寬容如海」等等威權、錯亂的思想價值。唯有當多數的人明白這些思想到底錯在哪裡,下一次浮出檯面的人選才有可能「相對理想」;如果因為害怕中國國民黨勢力復辟而避免批判柯文哲,只會讓有能力操控媒體的幕後黑手因勢利導,最後選出一個草包甚至野心份子,讓台灣的進步延遲四年、甚至倒退二十年! 要知道,民主並不是一條必然前進的單行道!稍有不慎,隨時都可能反轉!
 
面對即將全面執政的民進黨
 
520總統就職在即,即將全面執政的民進黨是否真的能夠讓人滿意?從「向必須被轉型正義審判的宋楚瑜請教轉型正義」這件事情來看,別說是「讓人滿意」了,兼任民進黨黨主席的蔡總統能夠「不讓人失望」就已經讓人喜出望外了。屆時台灣人有沒有勇氣批判自己選出來的總統?有沒有勇氣批判自己的偶像?有沒有勇氣檢視自己的信仰?還是又要像捍衛柯文哲那樣高喊「難道你要讓連勝文當選嗎」,繼續高喊「難道你要讓朱立倫當選嗎」?
 
覺醒公民們,我們真的覺醒了嗎?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