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燈泡的愛正漫長

 

那天上午,她看著台北的窗外,告訴媽媽:「這個世界好漂亮。」沒多久,她仆倒在台北街頭,無邪的臉龐滾落身旁,那一張讚美世界的小嘴,沒有機會和世界說再見。

四歲的她熱愛這個世界,但不完美的世界使她成為犧牲,震驚的大人們用八方湧來的鮮花掩住磚面,彷彿掩住無能與抱歉,她的鮮血於是化成花海,似河流般每秒延展,迤邐上百公尺。

她無法改變自己生命的長度,但是延伸了人們對愛的寬度,人們因她的死而悲傷,也為她的死而省思。大家此刻追求平安,但亦深知人權不能被踐踏,激烈的爭辯未能幫助找到答案,但所有的爭執都為了尋求更好的未來,這股混亂不安應是黎明前的晦暗。

在痛澈心扉的時刻,最需要被慰藉的媽咪反而慰藉了大家,「以愛之名,仇恨止步。」當小燈泡徜徉於靜謐地流動,媽咪的淚水也像落雨般灌溉小河流,每一個送愛而來的人在此得到救贖,因與亡者連結而獲得平靜,他們與小燈泡共同編織一張愛的社會網,將牽著網絲回到各個角落。

此刻加害者顯得微不足道,能斬斷形體又有何用?小燈泡和媽咪已經用血和淚合力縫合巨大的傷口,那是最有力的回覆了;人們想施捨什麼給這對母女,反而從她們身上學到更多,這一堂課的出發是那麼哀傷而血腥,但下課鐘響時人們捧著愛走出教室。

唯一需要課後輔導的,是一個曾經在作文中為警察出生入死而捏把冷汗的小男孩,後來的人生為何沒有成為他所仰慕的警察,卻變成了殘忍的殺人者?

「這個漂亮的世界」為何未能引導男孩走向正途?答案在茫茫的風裡,我們還在修習這一堂生命的課輔。(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