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艦? 欺負原住民!

美國售台兩艘派里級軍艦,軍方透露,將以「銘傳、逢甲」為命名優先考量。這是國防部不識歷史的「馬屁風」!因馬英九任北市長時,即自許為劉銘傳的傳人,多次寫文章連結劉銘傳,因此北市府有「銘傳廳」,而總統府,又有一間「銘傳廳」。

劉銘傳接事之初,本由福建省撥款協助臺灣財政,然種種新政耗費鉅資,以致閩省協餉漸減,新政遂成臺灣財政上極大之負擔。他於是動腦筋到「清丈田賦」等措施,以期開拓財源。但官員貪污等問題,卻引發一八八八年彰化縣因清賦問題而爆發施九緞為首的(公道大王)的反抗事件。維基百科就有這麼一段話:「總結劉銘傳駐臺六年,始終未能建立游弋台海的海軍艦隊,而他為開拓財源而興辦的近代化實業,其深度、廣度也頗有限,未竟全功。」

但以「銘傳」為軍艦命名的最大不妥,在於劉銘傳在台最為人所詬病的,就是「開山撫番」(樟腦利益,可開拓財源)。一八八七年討伐卑南呂家望社之役(西拉雅、阿美、卑南族、客家墾民加入反清)。劉銘傳竟調遣北洋海軍的致遠、靖遠巡洋艦助陣,在海陸連番砲擊下,幾至夷平呂家望社。類似慘無人道的武力征討,或是欺詐誘殺不斷,原住民不是被滅族,就是逃離原本的活動領域。劉銘傳並將漢人移往原住民區域,導致原漢關係緊張。

胡適的父親胡傳就曾對劉銘傳「開山撫番」嚴厲的批評:「開山以來,剿則無功;撫則罔效;墾則並無尺土寸地報請升科;防則徒為富紳土豪保護,而不能禁兇番出草。每年虛糜防餉、撫墾費為數甚鉅。不悟、不悔;豈非咄咄怪事哉!」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