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時代的故宮

上月底,故宮院長吳密察公開承認典藏瓷器三件損壞,有名嘴在臉書上怒轟民進黨「共產黨毀不了,國民黨打不壞,毀在民進黨的吳密察館長手上,四百年左右的傳承,毀於一旦,這是國恥、丟人」。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也隨即發表評論指出,「這樣的事情,背後根源在於,民進黨當局在台灣推動去中國化。」「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的倒行逆施,是導致國寶損壞的根本原因。」不過《環球時報》沒說「這是國恥」,唯恐扯出「中華民國」。

日前,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的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在臉書發文指出,在馬英九政府時期,故宮博物院在籌辦展覽過程中,發現展櫃尺寸較小,容不下《黃河蘭州浮橋圖》,居然削足適履,要求同仁把「原裝裱」的「花綾」左右兩側各裁掉一部分,就只是為了配合櫃內空間。此事後來遭發現,典藏單位才用密件陳報給故宮院長馮明珠。可是馮明珠不但沒有送考核會懲處、也沒有交給政風調查,更沒有對外公開。然而,馮院長日前卻對外說,人為毀損史無前例。其實此前,故宮博物院已屢屢出錯,甚至還兩度遭受監察院糾正呢!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