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班工坊 孔子學院2.0

全球曾一度高達五百四十餘所的中國孔子學院和千餘孔子課堂,近年出現許多爭議,包括:成為中國統戰部在海外控制中國留學生及海外華僑、箝制言論自由並製造公眾輿論操控意識形態的工具,以及成為海外情報機構、並嚴格篩選有利於中國的教材、成為中共大外宣工具。中共甚至透過孔子學院與當地國學術機構、民間團體及政治人物等有鉅額且不透明的資金往來。因此各國紛紛以國安理由關閉孔子學院。然部份孔子學院僅更名為「漢語語言學習中心」,仍繼續在各國替中共宣傳與蒐情。

在此同時,中國轉而設立職業技術培訓中心「魯班工坊」,透過「一帶一路」倡議教導當地學生包括電子技術、中醫、工商知識、中國料理等,企圖以拉攏發展中國家以獲得更多政治空間。魯班工坊與孔子學院的輸出模式基本相同,因此被稱為「孔子學院2.0」。

若仔細分析兩者仍有若干不同,首先,孔子學院自二○○四年設立後快速成長,至二○一二年一月,全球已有三五八所孔子學院及五百個孔子課堂。魯班工坊的設立則相對謹慎,二○一六年迄今僅廿五處;其次,魯班工坊不強調輸出意識形態濃厚的中華文化,而是針對發展中國家傳授中醫以及中國工商業的發展模式;孔子學院除發展中國家,更多是集中在西方已開發國家;最後,孔子學院創立之初,即是由中央主導,魯班工坊宣稱是由天津推出的國際職業教育交流,企圖淡化官方色彩。事實上,習近平等高層領導人在與外賓會晤時頻頻提到魯班工坊,顯示該項目得到北京的支持。

綜上,魯班工坊明顯係中共記取孔子學院受到西方打壓的「教訓」後的產物,由中國利用孔子學院滲透各國的前車之鑑研判,未來魯班工坊恐會成為中共大外宣、情報工作的新據點。發展中國家政經實力相對較歐美脆弱,能否抵抗中共投注大量資源,配合銳實力所進行的滲透,值得關注。魯班工坊傳授的「中國發展模式」更可能助長極權政體發展,並使民主倒退。而各國對孔子學院、魯班工坊存有疑慮的時機,是否能成為我國推展國際語言及文化交流的轉捩點,端視政府整合各界資源的決心,發揮以小博大的效益。

(作者為臺灣金控暨臺灣銀行政風處處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