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先學會管住嘴巴

 

威權統治以「為政不在多言」為座右銘,反正國會姓黨、司法姓黨、媒體也姓黨,而人民都要拿諾貝爾文學獎,人人叫「莫言」,凡事「領袖」說了算,擁抱所謂「踩水車」哲學的人,就是最好的官僚。

水車早已被抽水機所取代,年輕世代只能從運動器材去想像:踩水車的動作單純,腳不停的踩,頭不停的點,汗水不停的流,威權當局看了,當然龍心大悅。

但民主政治是百家姓,需要費點口舌溝通,爭取選民支持,政客性格大變,嘴巴管不住,白目竟成新時尚。有人當市長,卻凡事都要說它兩句,管它與市政有關無關。

也有不知棒球為何物的人,以為比賽到九局下半,球棒就不是用來打球,而是用來打人,竟會以輕佻、沒有責任感的語言,在國會殿堂上無血無淚的說「後來他就死了!」

新政府人事大致排定,也有人憋不住興奮,急於接受媒體訪問,討論具體政策,話又說不完整,引起爭議,才知道媒體不姓黨。

按體制,內定的閣員並不宜公開評論具體政策。美國內閣閣員任命需要國會同意,在國會任命聽證之前,他們不會討論具體政策,更不會接受媒體訪問;他們要先應付國會的盤詰。

「為政不在多言」與「凡事說它兩句」是兩個極端,新政府閣員應該學習的是管住嘴巴,對政策做誠實的說明。自目與暴走會引發爭議,問題都在不經冷靜思考,只逞口舌之快。

新政府標榜穩健,官方談話、聲明應有備而來,先經內部法律、政治、輿情專家會稿,把政策負責任的做完整說明,不能像馬政權,言辭輕俏、兒戲、好鬥,結果天天有白目,天天有危機,「後來它就垮了!」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