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大跳票 馬應速吐出半薪

記者鄭琪芳/特稿

近幾年台灣經濟每況愈下,馬執政八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僅二.八%,不僅低於扁執政八年的四.八%,更是有統計以來表現最差時期。儘管馬總統仍到處吹噓政績,但「六三三」跳票是鐵一般的事實,剩下二十天的任期,馬總統捐半薪的承諾總該兌現了吧?還是國家元首的誠信不值錢、比不上那些薪水?

  • 馬任內平均GDP僅二.八%,「六三三」更是大跳票,對比辛苦工作、領低薪的勞工,馬捐半薪的承諾能不兌現嗎?(資料照)

    馬任內平均GDP僅二.八%,「六三三」更是大跳票,對比辛苦工作、領低薪的勞工,馬捐半薪的承諾能不兌現嗎?(資料照)

馬的八年GDP 僅約扁一半

馬總統在二○○八年競選期間大喊「拚經濟」,並開出「六三三」支票(每年經濟成長率六%、失業率降至三%以下、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結果,馬任內平均GDP僅二.八%,連六%的一半都不到;目前平均每人GDP約二.二萬美元,距離三萬美元還有一大段距離;去年平均失業率則是三.七八%,仍未降至三%以下,且二十至二十四歲失業率飆至十二.五九%。

過去八年,台灣經濟表現難有起色,除了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中國因素的影響更是既深且遠。首先,我國出口及投資高度依賴中國,發展出「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經營模式,企業賺到錢,對GDP也有貢獻,但投資及就業機會都在中國,勞工不僅未受惠,還面臨工作難找、薪資停滯問題。

另外,兩岸經貿連結過深,台灣的資金、人才、技術等大量外流中國,助長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但台灣企業卻因習慣依賴中國的低生產成本,錯失了產業轉型、升級的動力及時機。如今,紅色供應鏈的排擠效應持續擴大,並有意挾龐大資金入侵台灣策略性產業,成為台灣產業最大的威脅。

五二○新政府上任後,面對的將是嚴峻的經濟情勢,內有景氣低迷、產業結構轉型、分配不均等重大問題;外有全球金融市場動盪、紅色供應鏈步步進逼等威脅。準總統蔡英文雖未開出遙不可及的競選支票,但提出以五大創新研發產業推動經濟轉型等策略,能否帶領台灣突破經濟困境、改善低薪問題,考驗新政府的決心及執行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