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吹泡泡,小英怎麼辦?

 

「吹泡泡」很簡單,拿根吸管,沾點肥皂水,就可吹出一串串;這個遊戲,近年發展成專業的表演藝術,絢麗奪目,嘆為觀止,不得不佩服人類的創意。

但吹泡泡並非人類專利,動物也會吹泡泡。

鯨魚或海豚獵捕魚蝦時,分散開來,包圍目標,吐出氣泡,泡泡在水中上升,咕嚕咕嚕作響。

魚蝦無知,不識泡泡是啥咪,於是集體恐懼,緊緊依靠,上百萬尾受困在泡泡網裡,形成體積龐大的餌球。

圍勢既定,鯨、豚保持陣形,持續吐泡泡,輪流衝進去吞食餌球,幾十回合後,吞得一乾二淨。

鯨豚吹的泡泡,雖然有形體、有聲響,看似嚇人,其實根本沒有殺傷力。

餌魚群只要集體向外衝,很快就能突圍,雖有零星傷亡,卻能保住族群。

但餌魚群既沒有智慧,無法洞悉泡泡裡只有空氣;也沒勇氣冒險突圍,只能處處受制於人。結果只能任人宰割,整群被滅。

台灣應以動物為師。

中國是大鯨魚,威風凜凜猛吹大泡泡,馬英九、國民黨和同路人則是小海豚,裝腔作勢猛吹小泡泡。大泡泡和小泡泡把台灣團團圍住,泡泡上面若有裝LED燈,就可看見咒語在閃亮:一中原則、地動山搖,九二共識、沒它必亡,陸客不來、台嫌押中,出席世衛、須入一中,前人種樹、妳要珍惜…。

這些泡泡正在包圍台灣,台灣若像餌魚那般無知,無法洞悉泡泡的空洞,又若像餌魚那般懦弱,沒有突圍的勇氣,結果只會被兩岸貪婪鯨豚拆呷落腹。

五二○就快到了,那些大隻的小隻的天天在吹泡泡,台灣人要像餌魚那般陷入恐懼,坐以待斃,將命託於他人之手?還是要克服恐懼,展現智慧,發揮勇氣,突圍而去,將命運操之在己?

倘若還有不明白,想想餌魚的下場吧。

(莊榮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