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不對題的答卷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的總統就職演說發表後,中國以兩波的文稿,正式做出反應。一是五二○當天的中共中央台辦、中國國務院台辦負責人就當前兩岸關係發表談話;其次是五二一由國台辦、海協會再就兩岸兩會,國台辦、陸委會今後能否運作發表聲明。

前者強調的是「這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翻成白話就是:兩岸到底是什麼關係?妳要講清楚,換句話說,北京想聽到:「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這通關語;後者則是挑明著威脅,不承認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就是一個中國原則,陸委會與國台辦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海基的兩會協商談判機制,今後都沒了。

北京當局連番表態,好似生怕蔡英文聽不懂,其實,巷子裡的行家都知道,這已經加過碼的立場,事前雙方早就通氣、知道底牌了,怎麼可能不懂?反倒是這般粗著脖子、拉開嗓門,愈講愈白,連一般台灣人全都聽懂了:過去八年馬英九告訴大家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原來全是詐騙!否則中國怎麼會不認「中華民國」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呢?

如果中國堅持槓子頭、硬到底,官方與接受委託的兩個機制要全部叫停,那有什麼後果?將馬克思與資本主義接合的共產中國,一向的群體民族性就是務實壓倒浪漫,對岸不妨先合計合計。

首先,中國指稱:陸委會與國台辦之所以能「熱線」、兩岸兩會協商之所以能夠恢復,分別是二○一四年兩機構負責人在南京、二○○八年兩會通過函電,都確認了「九二共識」;然而這個政府已經在二○一六年一月選舉被台灣公民給當了,五月間面臨壓力高峰,但坊間幾個最新民意調查結果一致,過半的多數民眾依舊要求新政府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顯然,蔡英文不說,是遵從台灣民意,政府與人民是一體的,如果北京因此要「懲罰」蔡英文政府,等於是準備與台灣主流民意為敵。不過,中台辦卻又說:「台灣同胞是骨肉天親」,未來要繼續交流合作,還說「沒有任何力量能把我們分開」,擺明是把台灣政府與台灣人民區隔看待,這豈不更是一份文不對題的答卷?

其次,北京高度推崇現有的兩個機制: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也有利於增進了解、累積互信,讓兩岸關係中的一些「不可能」成為現實,並且增進了民眾利益福祉。那麼未來倘若出手把這些機制毀了,不就是以上這些功能的反面?自證分開彼此的正是習近平政權。

更要害的是,蔡英文沒講台獨,她端出來的其實是「中華民國」,這是國民黨的神主牌,北京如果要打擊「中華民國」,那好,國民黨在台泡沫化,將指日可待。這左手打右手的結果,真是太有趣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