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走不走?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演說時,強調要積極推動司法改革,十月召開司法國是會議,誓言要讓司法成為全民的司法,台下立刻湧現整場演說中最熱烈的掌聲。對照今年二月,中正大學調查,民眾對法官的不信任度與不公正度,竟高達八十四.六%,就可以看出人民亟需司法改革的急迫性和必要性。

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規定,司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受任期之保障」,五二○新總統上任之前,傳出司法院院長賴浩敏會對新任總統提出「禮貌性的辭呈」,讓蔡總統貫徹責任政治,整體考量司法人事的新布局;可是新總統就職近半個月,卻不見賴院長、蘇副院長有任何動靜,現在更傳出:因為六月至八月是法官例行的調動期間,為了不讓法官人事作業停擺,人事無法動彈,賴院長將在法官調動作業結束後再考慮是否請辭的問題。

賴院長在六年前上任時提出:建立觀審制度,設立全民司法改革委員會,強調「司法官要為人民而存在」,但六年過去了,司法改革、觀審制或參審制還在原地踏步,人民比六年前更不相信司法,蔡總統十月就要召開司法國是會議,改革的對象分明是賴院長主政的司法,我們實在很難相信:將司法改革的重任交給被改革的對象,還能克竟全功;而且從「責任政治」的觀點,負司法改革成敗的是蔡總統,而不是賴院長,如果參照八八年間林洋港院長時召開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來看,從議題的擬定、出席人選等,十月要召開的「司法國是會議」,時程也非常緊迫,從實務來看,這麼重大的責任更不可能交給一個毫無「信任」基礎,前朝任命的司法首長來擔綱。

如果因為賴院長堅不下台,由總統府來主導一切,討論議題的聲聲批判現今司法亂象,賴院長、蘇副院長豈不十分尷尬。

(作者為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