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就癱瘓了?

 

突如其來的超大雷雨,把桃園機場弄得殘破不堪,二期航廈的功能幾乎被癱瘓掉,機場內外塞得滿滿的,行政院長直指桃園機場公司管理出現問題。自二○一○年來,桃園機場公司化,原意是要去除原本的官僚氣息,讓桃園機場比較有彈性跟創新,但這又導致主管機關似乎管不動桃園機場公司了。

從單跑道的黑暗期、歷經數個颱風以及前天大雷雨,筆者深刻覺得,桃園機場公司的專業度和態度有待加強,對於機場的資訊幾乎不透明,不管是對航管也好,航空公司也好,實難以掌握資訊,機場說關就關,讓滿滿的飛機帶著低油量在外面等待,航管員被夾在機場和航空公司之間,對於地面人員和空中人員帶來不小的壓力。

最重要的是,當桃園機場本身的容量跟設備出問題時,其他的備用資源在哪裡?主管機關民航局又有什麼作為?其他機場一樣準時宵禁關場,一樣自己管自己的,沒有提出可以整體利用的資源規劃。舉例而言,當桃園機場無法負荷時,松山機場跟高雄機場甚至是台中機場就應該出來救援,不單單是接受航機轉降,也要讓旅客能夠在當地入出境,不能通通推說只要機長宣告緊急就可以,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但這背後需要一整套的資源規劃,就看主管機關有沒有決心要推動了。

(作者為航空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