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盯住球!

 

要作一個符合民意,銳意改革的政府,執政者必須把握重點,眼睛盯住球,不要受一些假動作、假議題的干擾而分散注意力。

民進黨改革的訴求獲選民信賴,首度贏得行政和立法權;國民黨淪為在野黨,心有未甘,不斷騷擾,製造麻煩,企圖阻礙改革的氣勢,這並非意外。

令人錯愕的是綠營扁迷,也高調把「特赦」陳水扁的爭論議題當急事,毫無政治智慧地找鬼開藥單。

綠營政治大咖都勸扁迷和扁家「低調」,讓蔡英文在適當時機處理這個高度分歧的問題。扁迷當然認為阿扁的自由多受限制一天,就是多一天的不公義;阿扁受馬政權迫害,蔡英文當政,就應該立即平反阿扁,恢復他的自由。

但新政府有承諾改革的優先事項,而政治籌碼和人民的好感來之不易,不能消耗在阿扁一人身上。阿扁做了法所不容之事,受長期牢獄折磨,現在既已保外就醫,理當以醫療保養為最高優先,而不是強求新政府優先解決他的問題。

讓蔡英文優先處理人民最關切的經濟與改革,再以司法重新調查還阿扁公道,應該是最理想的途徑;扁迷要求的特赦,既浪費政治籌碼,也不是真正平反。以偽證咬阿扁入罪的辜仲諒,現在三案纏身,應是重啟扁案調查的契機。

扁家不作此想,竟找倒扁紅衫軍要角救扁,對方提出的藥方,證明是活見鬼:要找紅衫軍大咖舉行研討會,討論扁時代貪腐之風;仿紅衫軍募款搞救扁運動;如民進黨沒有「善意回應」,則發動「黑衫軍」上凱道抗議。

除非是要證明阿扁頭腦已退化,否則,他的政治智慧不應低落至此;這不是救扁,而是讓紅衫軍復活,再次清算阿扁!(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