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 向前走 向後走

 

首次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將於七月召開全代會,近來有黨員提案以維持現狀為基礎,改訂新黨綱,取代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等。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取代一綱二文」表面上挺蔡英文,實質上卻指向「台獨不是民進黨建黨初衷」,它不是往伸張台灣主權的方向前進,而是往迎合中國的方向倒退。現在,認同台灣的主流民意擴大深化,也將民進黨推上完全執政的高峰。在這樣的歷史轉折點,該黨卻有人殘存倒退嚕的舊思維,真令人有得了選票就忘了選民之慨。

老實說,所謂的維持現狀,在「一綱二文」之中,一九九九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已是低標:「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台灣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決議文也清楚說明:「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另外一綱一文,台灣國家正常化,則是高標。該黨的一貫理想,符合主流民意的長期走勢。如今完全執政下,捨棄「一綱二文」,難道要反噬民意微調現狀,從而以維持現狀之名,行馬規蔡隨之實?

「一綱二文」,對照當前天然獨世代的普遍崛起,當然是要更堅定走向正常國家,而不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被害者反而認同加害者,把獨立現狀修正到曖昧一中。可以想像,民進黨踏出「取代一綱二文」的第一步,中國絕對會把它視為挪向「同屬一中」的第一步,食髓知味繼續施壓且加大分化該黨的內部矛盾,讓這個本土政黨的離心力量滋長壯大。打不倒民進黨,改而質變民進黨,這招更毒辣。另一廂,受到台灣認同激勵,港獨運動方興未艾,而在香港眾志形成之際,民進黨反而游離台灣眾志,豈不諷刺至極?

從五二○的「九二論述」到中華台北、中國大陸,有種發展苗頭不得不令人警覺,民進黨全面取代國民黨而執政之後,是不是會自我轉化成第二個國民黨?從而承襲「一中各表」走向「同屬一中」的歸宿?不到一個月,新政府某些維持現狀作為,坐實了先前馬英九預言的拿香跟拜。到此為止,我們寧可相信那些都是「欺敵」的權宜之計。接下來,如果再以維持現狀當掩護,大搞什麼「取代一綱二文」,那麼,「中華台北民進黨」的幽靈將成為台灣新的人民公敵。屆時,那些跨海浪人,恐怕也將順理成章組織新的跨海政商利益集團吧。

一個月來,台海並無地動山搖,頂多是「冷對抗」,而美日與中國在南海與東海的戰略矛盾,已經到達機艦幾度交鋒的程度。內外形勢如此,新政府不可走錯方向。切記,戰略彈性是為了「欺敵」,絕非對內欺騙。尤其是,公民力量迅速崛起,不容新政府無限度屈從北京,一如被唾棄的馬政府;反而期待新政府維持獨立現狀,致力打破悶經濟,鬆綁悶世代,積極推動改革與轉型正義,走向正常國家。此時,任由跨海浪人操弄輿論,對撞主流民意,豈謂明智?「取代一綱二文」論者,幾屬年齡或思想的政治老人,太陽花世代則公開支持台獨,民進黨要向前走還是向後走?

「真正放棄台獨主張」,這是國台辦對「取代一綱二文」之議的隔海訓話。怎樣算「棄獨」,北京是判官,任憑你一讓再讓、讓無可讓,判官只要裁定那還是變相台獨、隱性台獨,民進黨便得繼續照鏡子化濃妝,把自己打扮得愈來愈像國民黨。這就是北京主導的遊戲規則,如果甘願被它牽著鼻子走,民進黨愈來愈中華台北,甚至比國民黨還要國民黨,恐怕也就是公民力量群起反撲的時候了。一九九六至今,六次總統大選,台灣認同凝聚,主人意識高漲。馬英九風光兩任,你民我主了八年,一敗塗地。民進黨人也別以為人民可欺,莫忘了八年前是如何狼狽下台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