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與「政治遊客」

 

有人當傳聲筒,放話中國將「全面封殺陸客赴台」,靠中國遊客吃飯者,直覺擔心自己生意會受損失;在野政客見有機可乘,立即向中國表示「關心」與求饒,但這件事更嚴肅的一面是中國人並沒有旅行自由。

全世界民主國家,只有在特定地區政局不穩、動亂、疫病流行時,才會發出旅遊警告;像中國這樣為政治目的,獨斷國民旅遊去處的國家,實絕無僅有。

當然,中國到台灣的遊客並非全是奉命旅遊。有人因為探親、好奇、鄰近與費用低而到台灣;但以中國人崇洋媚外的習性,有足夠財源的人,優先旅遊地點不會是台灣,而是美國、歐洲、日本。

中國遊客增減,對台灣有利有弊,核心在不能受制於中國操控,致賠掉獨立自主。受邀去天安門陪習近平閱兵的政黨,聲稱已就此事向中國表示關心;它性格「變、變、變」的終身黨魁,自告奮勇,要「協助」蔡英文政府與中國溝通。

但這位自願說客所持高見竟是「大陸要了解,台灣需要的是和平與受到尊重,政府也要了解對岸需要什麼,彼此好好地談。」這是搞錯重點、欺騙民眾的政治炒作!

中國豈不知台灣需要和平?台灣豈不知中國要什麼?中國就是知道台灣要保持和平,只想賺錢,才用文攻武嚇,一手經濟蘿蔔,一手飛彈,要台灣屈降。但難道中國不需要和平?

如果中國也尋求和平,它應該還給中國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包括旅行的自由,而不應該政治掛帥,拿人民當棋子。這位政客抓不到重點,竟高談如果中國「現在開放一百萬人立即進來」,台灣根本沒有準備好!說這種鬼話,太獻醜了吧!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