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角還是安分一點!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國家也一樣,很多事情只是嘴巴說說,認真不得。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南海仲裁案各方的叫囂、對罵,要由這些角度來看,才能了解真相。

政客擅於利用愛國主義與民族主義,獨裁者及其盟友、黨徒,尤其是煽動群眾的箇中高手。習近平、馬英九們最喜歡說不惜一戰的狠話,但只是在嚇唬膽小的對手,想要敵人不戰而降;若是遇上強大的對手,狠話變成對國人的交代,說過就算了,根本不必認真。

毛澤東把美國當成紙老虎,果真如此,中國為何忌憚美國,不敢侵犯台灣?不敢稱霸?習近平固然也是當世的梟雄,充滿了實現中國霸業的野心,但是,三大艦隊會集南海,也只是演習,擺出陣仗,要真的跟美國開戰,還是醒醒吧。

政客們都了解南海主權爭端是一齣戲,只要照著劇本演就不會發生意外,引發戰爭;最怕的是,群眾太過入戲,情緒激憤,沉浸在為國家民族一戰的氛圍,不肯散場,使得這齣戲不得不繼續演下去,歹戲拖棚之下難保不會擦槍走火,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所以,中國表面上非常強硬,部分解放軍將領好像天下無敵,一副要把美國打得稀巴爛的囂張模樣,實際上卻很克制,深怕一有差池,引起自己國內的群眾示威抗議,要求一戰,那就難以收拾,反倒引火自焚了。

南海主權之爭,台灣戲份很少,在地緣政治上原來就是配角,但因美日中與南海諸國爭執不下,才凸出台灣的重要性,勉強站上了舞台。不過,配角終究是配角,必須有自知之明,如果跟著人家逞凶鬥狠,絕對討不了便宜。(蘇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