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一江山?

 

另一個一江山?
台灣真正需要嚴肅面對的重大課題,不是千里之外,和自身全無歷史淵源的南海主權歸屬,而是如何凝聚全民共識,以應付對岸全方位的超限戰。圖/網路資料,民報合成

 

針對時下所謂「南海主權爭議」,國人若能保持清醒頭腦,不陷於情緒化直覺反應,即不難認清下述幾樁明顯事實:

其一是台灣本非海軍強國,而以其所擁國力,未來也不可能成為遠東海上巨強。所以若硬要主張千里外廣闊南海主權,即是不自量力、自尋煩惱。缺乏實力後盾的宣示,縱無其他不良效應,也僅只是阿Q式發洩情緒,起不了實際作用。

其二是台灣所面臨軍事威脅,並非來自南方海域。南海諸國均無進犯併吞台灣之意。所以特定時論所稱,南方海疆乃係台澎安全屏障之說,根本是危言聳聽、唬弄國人。

其三是南海水域確有豐富資源,但將來不論有關諸國如何協調開發,也輪不到台灣沾邊分享。此蓋因台灣在國際社會不被承認為國家,諸國分配資源,不可能把台灣也算上份。特定時論強調南海資源不容放棄,也純是製造錯覺、誤導國人。

其四是近來被炒作成新聞焦點的太平島,有潛在可能成為對岸要脅勒索、對台施壓的著力點。一旦出現這一狀況,太平島即無異於被綁架的肉票。要知該島是在中國所佔據的鄰近諸島環伺之下,假定有朝一日對岸提出某一政治要求,不從,即從各島發動海上封鎖。如此則請問到時台灣是從也不從?

更尷尬的一個局面是,如果中國發布聲明,要派軍登島駐守,以協助島上國軍保衛祖產,防範美帝走狗入侵,請問到時又將如何面對?如果拒絕,即可能和強行登島的共軍發生衝突,現政府有膽量下令守軍抵抗?反之,如果乖乖接受對方協防,則國際社會又不免認為中台本是一家,兩岸所謂炎黃子孫正在協力捍衛其所稱南海主權?這一印象一旦形成,對台灣今後自主生存又是有利抑是不利?

綜上所述,台灣無法對南海資源存有指望,也不存有建立南海防線國防的需要;以自身實力,更無把握確保所佔有南海島礁,能免於成為對岸綁架之肉票。雞肋儘管是食之無肉,棄之仍有些可惜。但南海之於台灣,是全無實質意義可言,若仍勉強食之,反大有刺到喉嚨可能。

台灣真正需要嚴肅面對的重大課題,不是千里之外,和自身全無歷史淵源的南海主權歸屬,而是如何凝聚全民共識,以應付對岸全方位的超限戰。畢竟,所謂太平島之或得或失,影響不到台灣自由社會的存在;而台灣在所謂維持現狀假象下,「內地化」色彩日益加深,乃至五星旗都可以在台北街頭飄揚,才是可怕現象。

此所以,國人面對短期內恐難平息南海主權爭議,惟有採取低調務實,始足以言符合國家至高利益;不能被特定時論高調蠱惑,而輕率跳上擂台加入混戰,而終不免淪為對岸上國之馬前卒甚或火牛,而自絕於國際民主陣營。

前此南海裁決公佈,否定中國意圖「揚大漢天威」畫南海為自家內海所謂「九段線」主張,對習近平輩固是一項挫折;國內大中國主義泛統派,或可能反而發現,也是拖台灣下水,而和對岸互相呼應,兩岸並肩共圓南海主權夢一項機會,若能如願以償,則雙方從此不僅進入「度盡劫波兄弟在」美滿狀況,更會是你中有我,我中也有你,如此則所謂祖國統一也該又邁進一大步。

此亦即特定時論之所以不斷強調「領土主權」、「固有疆域」,以期煽動國人情緒性反應,而不知不覺陷入所謂「太平島的安危,需要海峽兩岸中國人的合作」之類制式思維。然而國人應該認清的是,不論是當年的中華民國,或現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擅自把國際公海畫為自家內海,都屬欠缺法理或道德正當性。台灣若在這一課題上和對岸合流,即等於走上一條不歸路,異日若再受到對方武力威脅,又有何資格,有何顏面要求民主陣營出面聲援干涉?

幸好特定時論雖想「喚起民眾」,煽動同仇敵愾民氣,以施壓於蔡政府槓上美國,但國人顯現的激憤,遠遠不及於前此之目睹藝人周子瑜被迫「向中國人民交心」,顯見台灣人民頭腦尚屬清醒,能認清什麼事情該憤怒,什麼事不必動肝火,不至於一聽到咒語即起乩也。

年歲稍長國人應猶記得,距今一甲子之久的1955年,位於大陳島北方約10公里的一江山孤島遭到共軍進犯。國軍由於海空優勢全失,只能坐視該島在猛攻下陷落,結果是守軍指揮官王生明上校自殺以殉,守軍死傷慘重,倖存者都成為共軍俘虜,可謂全軍覆沒。

如今國人所稱太平島孤懸國土南方約1600公里,也同樣不是台灣海空軍所能有效支援,所以本文稱之為無異於被中國綁架肉票。特定時論大聲疾呼號召捍衛太平島主權,也主張政府增兵加強該島防務。然而世事變幻難測,假定有朝一日,中國或其他國對此島發出迫降要求,不從即發動海空猛攻。如此則守軍守將又該如何以對,是如一江山之「玉碎」,抑是舉白旗投降?

定要強調捍衛不可守之地,是否很可能製造出另一個一江山?古語有云「不宜務虛名而居實禍」。國人面對錯綜複雜南海主權爭議,似也該三復斯言。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