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有感

 

93有感
本月3日所謂軍公教年金改革遊行,有一頗引人注目特色,即是軍方背景人物出現特別踴躍。給予社會的觀感,似是軍方對「反污名,要尊嚴」,這一號召感受特別痛切,所以反應也格外強烈。圖/中央社資料照

 

本月3日所謂軍公教年金改革遊行,有一頗引人注目特色,即是軍方背景人物出現特別踴躍。依據報載,參加者有各軍種退伍軍人,紛紛高舉各軍事院校校友會旗幟行進,也有不少退役將領,亦即時下所謂「退將」,而且據云有逾30位上將參與,堪稱聲勢浩大,遠非參加活動公教團體所能企及。給予社會的觀感,似是軍方對「反污名,要尊嚴」,這一號召感受特別痛切,所以反應也格外強烈。

在此同時,蔡總統也說出重話,呼應該等軍系人物訴求,聲稱身為總統和三軍統帥,絕不坐視有人污名化國軍,以及少數人對國軍的譏諷;另又提出警告,謂國家的軍人被打趴,國即不成國云云。

依據上述兩則報導,倒真似台灣社會有一股反軍方風氣,導致軍人形象被破壞,尊嚴被踐踏,迫使眾退將忍無可忍,要走上街頭討公道,總統也不得不尊重告誡國人不能糟蹋軍人,但事實真像是否果然如是,「有這麼嚴重嗎」?

實則國人看待軍人心態,也和現代其他民主國家人民無甚差異,既無病態盲目崇拜,也未有不公正歧視排斥,以平常心待之而已。若說對軍方抱有負面感受,所針對也僅止於部分言行令人不敢恭維之退將,而絕非廣大軍人。眾退將對此應也是心知肚明,其開口閉口扯上全體軍人,用心所在,恐也是刻意製造投鼠忌器效應,為自身佈上一道安全網,「你敢批評我,就是羞辱國軍」。

蔡總統終究是如南唐李後主所說,「幾曾識予我」,未曾真正經歷火辣政治衝撞洗禮,以致一見眾退將要走上街頭,急忙不迭出面安撫「護盤」,說什麼「不會坐視有人污名化國軍」,「軍人若被打趴國即不成國」。企圖藉此化解退將心頭悲憤,而似未想到台灣沒人要汙名化要打趴國軍,退將的慷慨激昂,也有似兵學家克勞賽維茲所說:「戰爭是政治的延伸」,要藉響亮口號發洩國民黨大選落敗悶氣。國人若一一細查遊行退將的政黨屬性,或也能多少佐證此論之不虛。蔡總統話說得再溫馨,恐也無法改變牢不可破的敵意。

即使所謂「反污名,要尊嚴」也是無甚道理的訴求。語云「人必自辱,而後人侮之」。你若是坐得直行得正,誰又能破壞你的形象?人之能否擁有尊嚴,也是全靠自身言行表現,不是別人所能奪得去,也不是向人乞求所能得來。你若是所言所行讓人看不起招惹反感,自己朝臉上潑髒水,則「反污名,要尊嚴」喊得再響亮也沒用,總統縱不坐視,也救不了你。

報載有曾任國防部副部長,黃復興黨部主委的退將王文燮,在一公開場合談到黨產,則衝口說出「誰敢討我們的黨產!」,「媽的!」,「放屁!」(見本年3月20日自由時報)。黨產之當與不當是另外一回事,身為高級將領而公然口出這種穢語,如何能不招惹國人輕賤?

對岸政權取得全面勝利,即把所俘獲國軍將領扣以戰犯污名,勞動改造至少10年乃至長達30年。近年來為表達血濃於水身後親情,更在沿海部署千枚以上瞄準台灣飛彈。但台灣卻有不少將領,不時到對岸陪同對方將領打高球聯誼。想來退將在彼邦,應是既不敢為被俘黃埔前期學長,喊冤討公道,也無膽要求對方把飛彈移到中韓邊境震懾金胖子,而只能陪笑臉大談其兩岸一家親,一笑泯恩仇。

上述這兩則有關退將負面資訊,稱之為冰山之一角誠然有欠公允,但也恐不是罕見病例。如果這類負面新聞不時不斷出現,退將要「反污名,要尊嚴」恐也甚難。日前蔡總統為化解退將洶洶來勢,除發表本文所引述絕不坐視談話,又呼籲官兵在93軍人節當天穿軍服出門,以凸顯軍人尊嚴,爭取社會大眾尊敬,可稱是煞費苦心。但捍衛軍人形象,激勵社會尊敬軍人,要領並不在節日是否穿軍服亮相,而是期盼高級將領,尤其是退將,儘量避免製造惹人反感負面新聞。

蔡總統在矢言絕不坐視軍人被污名化之餘,或也應該以三軍統帥身份,告誡眾人退將應以軍譽為重,平日多加自我警惕約束。總統果能如此,恐才是釜底抽薪。

93軍人節當日,軍方為迎合層峰意旨,所舉辦代號「九三會戰」活動,能收多少效果不得而知,但也至少有一則考慮欠周,反而易招致反感之處。

依據《中國時報》本月4日A4版報導,93軍人節當天,軍方高級將領身著戎裝,偕同家人或部屬中午外出用餐,所光顧餐廳計有天母「樂雅樂」、圓山大飯店以及國賓飯店等處,應都是中等價碼以上消費場所,國人看到這段新聞,若再想想枯守在老舊眷村滿面風霜退役老兵,或不免現出苦澀一笑。老兵的軍人節又是如何度過的?

大家同是國家軍人,若談到犧牲奉獻,老兵恐更絕不少於今天皮白肉嫩的將領。為何同一國家的同一軍人節,有軍人衣著光鮮吃其大餐,也有軍人只能默默挨過這一天?上下隔閡太深,是否也是國軍由來已久病根之一?

昔年的名將李廣在沙漠行軍,遇到缺水時是士兵不先飲,他即不飲,吃飯時也是兵士未食他也不食。日前國防部副部長以次高級將領若能放下身段,放棄高級餐飲,改為邀請眷村退役袍澤,到小餐館點上四菜一湯,佐以金門高粱而共度一家節日,則對於刷新國軍形象或更有助益。

今天國軍也正如廣大社會,都是百廢待舉待除,主事者或有不知從何著手之苦。鼓勵高級將領和退役老兵共度喜慶節日,或也是值得踏出的一步?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敏洪奎

敏洪奎
1972年曾以筆名「孤影」發表<一個小市民的心聲>,被當時執政當局引為宣傳利器。後因感嘆執政者保守極權毫無進步,開始為文呼籲外省選民放棄敵視心態,理性面對本土化的大浪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