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眼集》台企聯是啥玩意?

 

記者鄒景雯/特稿

海基會循往例,在本週三舉辦了中國台商秋節聯誼活動,受邀的台企聯總會長王屏生藉著這個官方授權平台,公然大放厥詞,攻擊台灣社會。對於這類中國台商或組織,海基會下回若再拿人民稅金去宴這種席,國會應該把海基會預算直接刪除。

這場台商聯誼辦得荒腔走板,在於這是在台灣國土上,總統要去講話,陸委會主委要去工作,海基會董事長要去陪笑臉,最無禮的是,大家還要掏腰包請他們吃飯,而他們不過是在中國牟利的一群生意人而已。

普遍台商在中國的屋簷下賺錢,私底下糾紛牢騷不平滿腹,但是面對中國各級政府,大氣不敢喘一聲,回到家鄉,居然充當起北京的走卒,為了說項「九二共識」、「一個中國」,不惜直指「台灣社會有病」!擺明對著台灣多數民意嗆聲,如此角色,豈能不公開譴責!

台企聯是啥麼玩意?講白話,就是中國批准、接受國台辦和中國民政部管理的統戰組織,其章程明訂:要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還要維護國家統一。今年新當選的這位王屏生,雖然最初是三人參選形式,但若無北京點頭,根本就出不了線。

在中國這種國家,台商參加此類組織的真實動機,或是搞中共黨國關係、或是想換取保護令,多半見不得什麼光,那麼返台後,正常人一定會力持謹言低調,反之,會對著麥克風宣達北京指令者,可以合理懷疑:他是受命在執行政治任務?

台企聯多年來的另一功能,就是國民黨在台灣選舉時的輔選動員系統,這是國共合流的一體兩面;過去的幾任海基會董事長穿梭於台企聯,或募款,或拉票,班班可考。

政黨輪替後,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不圖新思維,續玩老套,甚至好好一個秋節聯誼,竟辦出這種倒打政府一耙的「效果」;如果自知搞不定局面,也該有起碼的經驗與智慧,明白必須另闢途徑,創造更全面且細緻的台商溝通與服務模式,才是接受政府委託者的稱職表現。

這樣的海基會該當何處?國會應該以具體行動為民代言才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