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妖鏡下的928

 
 
【專文】照妖鏡下的928
51年來在彰化製造多少癌症患者的台化大污染源,頭一次縣民開始認真去探索它到底在市中心做什麼工廠時,才赫然發現竟然是一家燃燒劣質煤的火力發電廠,彰化縣環保局還想讓它蒙混過關。號稱全面執政的民進黨公職全面迴避,到底箇中有什麼難言之隱,非要以犧牲25萬彰化人的健康換取一家無良廠商的利益?圖/陳婉真

 

928是教師節,今年的928也是民進黨成立30週年的紀念日。

對彰化人而言,這一天是污染彰化超過50年的台灣化學纖維公司,能否繼續肆無忌憚在市區燃煤污染的一天,更是考驗民進黨在彰化執政的能力、魄力與清廉度的一天。

台化是台塑關係企業的「起家厝」。也是台塑關係企業擴展到發電事業版圖的第一砲。在它自己的網站「台塑企業文物館」「台塑企業發電事業設立沿革」裡有一段文字說,企業於1967年,也就是台化在彰化設廠的第3年的7月26日,他們就從美國台化公司引進第一套汽電共生機組,「於彰化廠興建完成商轉,機組容量8.6MW,迄2004年台化公司總裝置容量為802MW。」

也就是說,彰化人除了飽受它化纖工廠的各種污染之外,它在市區燃燒生煤的歷史其實已經長達49年,彰化人被號稱「世紀之毒」的燃煤污染了49年而不自知。

近年來政府正式推動汽電共生,加上社會的進步,彰化人都知道,台化的化纖業務其實已經日益萎縮,而汽電共生所生產的電量卻有增無減。更可議的是,照它在彰化縣政府的工廠登記記錄裡,總共登記了4家工廠,卻沒有登記汽電共生廠或火力發電廠的項目,照縣府法制處的解釋,建設處有權勒令台化辦理登記;然而長久以來建設處卻只推說是中央政府主管的權限而不去碰觸。

2015年6月魏明谷簽署禁燒生煤承諾書。圖/陳婉真

環保局也一樣,當問到既然汽電共生是為因應化纖業務所生產的電,究竟它目前的化纖產量如何,縣府相關單位一樣推給中央,說那是機密資料,縣府不得而知。

可以想見,以往超過半世紀的時間裡,彰化縣政府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是這樣糊里糊塗(或是裝糊塗),任令台化排放各種有毒廢氣,該審核時也是糊裡糊塗就核發,完全視人命如草芥。

這次若不是環保團體緊盯著不放,不時關注許可證的核發進度,加上經濟部部長李世光竟公然干預,甚且臨時邀集縣府相關單位北上開會,造成環團的緊張,憤而到監察院告了一狀。也因而惹惱了彰化的醫師們,不但自己站到第一線,又把律師、學者專家也找來,辦理連署靜坐遊行等一連串的動作。即便如此,台化到底燒了多少煤?製造了多少污染?到現在所看得到的,其實還只是冰山的一角。

由於918大遊行參加人數超過主辦單位的預期,縣府也被嚇到,環保局局長因而承諾在3天之內邀集專家學者會商,並匆匆於21日邀集了縣府法制處、建設處、經濟部能源局、工業局,也邀進了幾位專家及環保團體等。結果中央兩個局都缺席,建設處也以時間太匆促為由,表示沒有準備資料。

台化讓彰化學子吸毒50年。圖/陳婉真

倒是環保團體清楚指出,台化早在1998年產布廠已停產;2001年彰化紡紗廠停產;2002年彰化紡織部停產。資料上顯示1987-2001持續縮減,但是賣電/發電量卻增加,所以蒸氣量與產品生產量不符。

環保團體要求環保局發文,請台化提供每年賣多少餘電給台電的資料,若不補正就不核發許可證。環保局局長卻答覆說,補正資料需要時間,不能過度要求。反而是環保局找來的律師說,可由環團行文縣府,縣府轉函給台化要求提供資料;或以這次會議結論行文要求。

整個落落長的會議中,雖然包括律師及法制處都給予不少建議,特別是有多位與會者指出,依照「固定污染源設置與操作許可證管理辦法」第31條第一項第一款規定:「公私場所固定污染源有下列情形之ㄧ者,審核機關得撤銷或廢止其許可證:一、申請文件有虛偽不實。」

這虛僞不實當然包括它的產量及主要設備未具實填報,法制處也明白指出,「許可證上的更改事項,應登載未登載,嚴重瑕疵,可拒發許可證。」然而環保局似乎已有定見,除非這幾天另有變化,如期發放許可證應是最可能的結果。

由於本次開會設定為諮詢會議,環保局最後如何決定,與會人員也無權過問。倒是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在會議時作了一段現場直播,被台化員工看到後,紛紛在臉書上開罵,指責環保局怎麼可以邀請這些人士去開會,引起一陣小小的風波。

彰化市罹癌率無論男女都是鄰近鄉鎮最高。圖/陳婉真

看在關心地方居民健康的人眼裡,環保局所邀集開會的人員,除了相關主管單位及專家學者外,這些人剛好就是推動918大遊行最力的人士,即便是為了安撫,找他們去開會有那麼值得大驚小怪甚至大肆開罵的嗎?

剛好就在環保局開會的同一天,監察院也行文經濟部及彰化縣政府,就環保人士陳情認為經濟部不當干預及護航一事,應向監察院提出說明。雖然一般人對於監察院沒什麼信心,就看新政府上台後會不會有不一樣的作為了。

倒是整個事件中,最直接可以有所作為而不作為的,應該是有權阻止惡質廠商污染彰化的縣長魏明谷、三位可以監督中央目事業主管機關的民進黨籍立委的置身事外,好像這一切與他們無關的黃秀芳、洪宗熠,和陳素月吧(陳素月短暫現身即匆匆離開)。還有平日擅長搶鏡頭的市長邱建富也不見踪影。

這種無視人民遭受惡質大廠毒害的政治人物,在重要時刻選擇逃避,無論什麼理由都難以服人,這些號稱「民主進步」的政治人物這次的表現,不只讓縣民失望,也必遭人民唾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