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化案看政府機關的螺絲掉滿地

 
 
【專文】從台化案看政府機關的螺絲掉滿地
台化因不願依規據實申報,遭彰化縣政府停發3張燃煤許可,它還有11張固定污染源排放許可,工廠繼續營運毫無問題,卻故意擴大事情的嚴重性,威脅員工即將關廠,導致員工四處抗議,連縣長及議員、醫師、媒體記者都遭到恐嚇。圖/陳婉真

 

彰化縣政府在雙十假日,罕見的「嚴正澄清」《天下雜誌》〈看懂台化關廠背後的徵地爭議〉報導,聲明台化關廠爭議並無涉及徵地問題,空污及土地問題兩者並無關聯,「盼勿誤導民眾,更避免台化員工與縣府對立!」

原因之一當然與台化案鬧上全國版,導致中央要員紛紛變成雙方「糾紛」的調人(彰化人譏為「門神」)有關。

另一個原因是台化除揚言將發動5000名員工上街頭外,這幾天開始動員員工以打游擊方式,在縣長魏明谷的每一個公開行程「攔截」鬧場,確實讓魏明谷多少感到困擾。縣議員林世賢在參加電視台談話性節目中爆料,魏明谷的座車竟然遭到不明人士跟踪,此事如果屬實,彰化縣果真又回到黑道治縣的慘境。

檢討台化案會演變到這種情況,在中央是國民黨以往官商勾結的統治方式至今依舊不變,以及法令不周、故意為財團開方便之門所造成。在地方則是彰化縣政府各單位缺乏橫向聯繫,遇有麻煩,彷彿彰化縣政府只剩下縣長魏明谷一人,偶而環保局長也被K一下,其餘各單位避之唯恐不及,以致演出荒腔走板,令人看得昏頭轉向,只好讓遠在台北的《天下雜誌》來解讀一番。

說到中央的大門神,首推經濟部長李世光,當台化開始在台北放風聲說它的「起家厝」即將被迫關廠時,李世光豪不避諱的說了許多明顯護航的話,也曾親自到彰化試圖「協調」,逼迫地方政府放水的意圖讓彰化人起了戒心,他不知道就是他這麼急著為台化「解套」,才引出那麼多彰化人走上街頭挺縣府。

精明過度的環保署長李應元,更是破天荒的把一家自恃「大尾」,擺明絕不退讓,「否則一切重新來過,復工遙遙無期,且效應可能會擴大到其他縣市,影響到其他的企業」(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王瑞瑜9/30記者會談話),這種氣熖囂張的惡質企業奉為上賓;又把地方首長召到署裡三方密室協商,卻拒絕受害的彰化縣民進入,任年輕學子在雨中的台北街頭下跪,難道新政府也學起國民黨的喬事手法,以此向財團示好?

打個比喻,你家小孩在學校遭到幫派同學霸凌,校方給予處分,教育處卻把校方及霸凌者找去「協調」,要校方重輕處分,甚至責備校方要給霸凌者一些時間調整,你會不會想讓這個處長趕快下台?

至於李應元甘冒被批環保署長不環保的指責,竟在密室喬完後,宣布被縣府停止的M16、M17兩張許可證可以讓它運轉。這種藐視法令、越俎代庖的署長,令人憤怒與不齒!

反台化大遊行至武德殿前。圖 / 陳婉真

連行政院長林全都說話了,他在接受雜誌的訪問時說:「慢慢地台化還是終有一天要撤廠關掉,讓那個地方做其他的都市改變,這是自然的結果,只是說這個時間要到什麼時候結束。」

林全不住彰化,當然可以說得輕鬆,請你先搬來長住,再來看「這個時間要到什麼時候結束」,這樣彰化人比較聽得進去啦。

再回頭過來看彰化縣政府。根據環保局本月4日在台中高分院陳述的:「以前縣府並沒有台化環評資料,縣環保局也未注意於此,而是今年3月環保署才將台化環評資料交由環保局保管,環保局才發現台化後來申請資料和環評不符,所以據以要求補正,但台化堅持不補正。」

以前環保署基於什麼理由不給地方政府環評資料,外界不得而知,但由環保局官員親口在法院說出來之後,大家才知道原來從前的所謂審核,根本是瞎子摸象,在資料不全的情況下,環保局只成了一個橡皮圖章而已。

縣府建設處更扯,問它台化廠區究竟辦了什麼樣的工廠登記,問了兩天才得到答案。有沒有汽電共生火力發電廠的工廠登記?答案是沒有。沒有工廠登記,何以能在市區大量燃煤,行火力發電廠之實?答案是建設處只負責工廠登記,其餘一律推給中央。

的確,中央說汽電共生廠的許可權在經濟部能源局,但縣府法制處就說,沒有工廠登記證就是違法,建設處可以更積極處理,而不是遇到大廠就轉彎、視而不見。

尤其是台化因化纖業務日漸成為夕陽產業,早在15年前遷廠到中國寧波,目前所登記的情況如何,根據「工廠管理輔導法」,縣府建設處當然有權去管理輔導,因為該法第20條第1項第2款規定「工廠主要生產設備已搬遷,經主管機關認定無製造、加工之事實。」可由縣府「逕為廢止其工廠登記」,請問建設處做了嗎?

台化員工如影隨形嗆彰化縣長魏明谷。圖/陳婉真

再看台化3張許可證被停發之後,廠方一而再,再而三發動員工及下游廠商抗爭,彰化廠人數不够多,還由麥寮廠「撂人」來聲援,並演出暴力衝撞,還在縣府大門口指名叫陣,要寫出對台化不利的媒體記者出來,導致警察及媒體記者多人受傷,台化僅不情不願的道歉,仍持續動員員工每天追著縣長的行程跑,魏明谷走到哪,員工就嗆聲到哪,這個國家還有國法嗎?警察局長在睡覺嗎?

最奇怪的是彰化縣勞工處,在整個事件中,除了勞工處長在台化員工第一次到府前抗議時短暫出現之外,從此不見踪影。明明是一件勞方被資方當成人肉盾牌推到最前線抗爭的事件,勞工處可以如此置身事外嗎?

雖然台化總共14張污染源操作許可中,只有3張被停發,除非台化高層有意,否則3張許可證停發絕不可能導致台化全面關廠歇業。就算真的面臨歇業,在台灣這種案例屢見不鮮,因此,針對大量解僱勞工的事件,政府訂有「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資方如不遵循,代表人及實際負責人可能被禁止出境。

其餘還有很多保護勞工的相關法令及措施,這些都是勞資關係科的業務,為什麼勞工處不吭一聲?至少依職權可責成資方負責,再不濟也可發個新聞稿或聲明,告知台化員工他們有哪些權益與對應措施,也可以減少讓無辜或無奈的員工感受到,萬一真的失業,政府真正可以作他們的後盾。

眾所週知,縣府各單位螺絲鬆脫已非一朝一夕之事。如果趁這次做個調整,縣府的副縣長、秘書長應該主動召集各相關局處,把這次台化事件當成一件大事處理,先做好橫向聯繫,各單位全面動起來,把毒害彰化51年的台化依權責好好監督處理,而不是各自為政,該負責的單位故意裝無辜,躲到背後看熱鬧,任令縣長一個人被追得焦頭爛額、任令無辜員工被推到最前線,你們這些單位對得起彰化縣民嗎?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