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的抗爭怪招

 
 
【專文】台化的抗爭怪招
只有不到千人的員工,台化卻揚言發動5千人抗議;一方面說台化不會關廠,沒有資遣任何員工,卻發動抗議要向縣府爭工作權。這個沒有主題、訴求模糊的遊行,會不會又演變成暴力抗爭,向彰化人展現台化的暴力本質嗎?圖/陳婉真

 

彰化縣警察局13日罕見的發布新聞說,10月15日台塑集團旗下的台化公司,向警方申請舉行集會遊行。因為所經路線涵蓋市區交通繁複路段,屆時會進行交通管制。雖然台化申請集會遊行時間為上午9:00至下午4:00,警方會視情況調整,預估值勤時間為上午8:00到晚間8:00。

台化是因為3張燃煤許可超過展延期限仍拒不補正,遭彰化縣政府停發,引發行政院長林全、經濟部長李世光及環保署長李應元的關心,並由林全指派李應元介入協調未果。

台化起初在台北放話說它的「起家厝」將被停工,1千名員工將失業,並多次由台化工會發動群眾至彰化縣政府抗議,最嚴重的一次曾造成近百名員工、記者及警察掛彩。至今仍每天派員工在縣府側門靜坐抗議,並緊跟縣長魏明谷的行程快閃抗議。

台化高層從王永慶的女兒、台塑關係企業常務董事王瑞瑜指責縣長魏明谷不够格當父母官,到副董事長洪福源多次態度倨傲、以君臨縣府的姿態把記者趕出會場;事件經環保署長介入協調,縣府仍一貫堅持依法行政的立場,勸台化補件即可審查,洪福源依舊質疑縣府「誠意不足」,會談唯一的結論是要照顧員工的工作權,讓李應元被譏環保署長變成勞動部長。

不過,12日洪福源又說,台化不會關門,因為台化廠的存續攸關千名員工生計,就算無法取得汽電廠的許可,未來3個月內,公司將採購1套燃電的蒸氣加熱器,使尼龍紡絲廠維持生產;而台塑生醫、台塑鋰鐵,也計劃買入小型蒸汽鍋爐。

他說他在9日到彰化探視受傷員工時,已向全廠994名員工宣示,台化不會關廠。台化至今也未曾資遣任何一位員工。雖然他說,這些小型蒸氣設備上線後,僅能支應原本不到1%的產能,但不管再艱苦,也要讓這座51年的工廠繼續營運,「理由很簡單,有人要這土地,我們偏偏要用它繼續來生產。」洪福源說。

有錢能使鬼推磨失效?台化王國嗆政府語錄?

洪福源也說台化將提國賠;台化律師出庭時,公開嗆說縣府賠不起...。所有這些台化高層的高調談話,幾乎足可編成一冊台化王國眾頭頭的嗆政府語錄了。

早在它開始在台北放話,以及多次推員工上第一線「爭工作權」時,一般都認為那不過是財團向中央政府施壓的開始,因為一直以來這一招從來未曾失效過。只是它沒想到這次在彰化縣政府踢到鐵板。

現在果然證明所謂照顧員工工作權等,都是在轉移焦點,以延續它以往強勢主導政府施政,進而獲取暴利的「假議題」。真正不肯讓步的原因就是王瑞瑜說的:「否則一切重新來過,復工遙遙無期,且效應可能會擴大到其他縣市,影響到其他的企業」,而憑著它多年的經驗,「有錢能使鬼推磨」,想不到這次在彰化失效了,這是造成台化高層暴跳如雷的原因。

地方民意代表聽到台化說要買燃電的蒸汽鍋爐,都同聲贊成,而這也證明,台化事實上並非如它以前所說的,非要燃煤以產生汽電共生發電不可,用燃電、用天然氣等,都是遠比燃煤更加乾淨的能源,也不會製造出讓彰化成為罹癌率全國最高的健康問題。

政商關係擋不住國際制裁 反空污才能永續發展

根據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的數據,台塑六輕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將近680萬噸,占台灣全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7%,台塑大煉鋼廠若再設立,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再加1500萬噸,總排放量將占台灣全年排放量的1/3,「相當於全國人民停止所有住宅、商業、交通活動省下的減碳量。」

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理事長蔡志宏醫師就說,隨著世界反空污浪潮的襲捲,全世界Pm2.5的標準越來越嚴,汚染的外部成本逐漸浮現且被重視,空汙費的提高指日可期,加上巴黎協定實施日期逐日逼近,台灣「碳税」或「能源税」的實施也迫在眉捷,石化業及燃煤發電業將受到打擊,燃煤發電將受到限縮,「這不是任何政府或財團可以抵擋的,就像槍砲不是任何一個武士可抵擋的。」蔡志宏說。

「即使台塑台化當局想透過政商關係去抵擋,只能擋住一時,却擋不住高排碳引起的國際制裁,任何一位想擋住這個潮流的元首都待不下去,連習近平都很識時務,做的比台灣積極很多,成果也受世界肯定,所以我才一直批評民進黨是墮落的政黨,將把台灣帶住被世界制裁的境地。」

他說,所有他對台化及台塑的批評,台塑高層如果能視為一項忠告,而不是醜化,如果能確實檢討而脱胎換骨,台塑台化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

反之,如果台塑台化高層仍未意識到危機常前,仍以為用一貫策略即可無往不利,將會遇到在中國設大醫院一樣的困境,還造成與地方共產黨部對立。「4年前我建議長庚放棄廈門長庚,却未被接受,至今還讓王瑞瑜去受折磨。其實我送給王家的建言,值得幾十億的顧問費,卻因為免費而遭漠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