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化停爐彰化仍紫爆 所以台化和空汙無關?

 
 
【專文】台化停爐彰化仍紫爆 所以台化和空汙無關?
台化停爐後,彰化空品仍紫爆,台化高層卻巧妙運用,藉此證明「台化和空汙無關」,身居高層儘以「偽邏輯」欺世並為自己開脫。圖/陳婉真(資料照)

 

台化彰化廠停爐事件,現正分頭在行政法院假處分訴訟和向環保署訴願中,此間本月17日至19日中南部受颱風環流影響,空氣品質相當不佳,以台中市為例,17日在16處空品測站有6處紫爆丶18日升為7處,19日飆到11處,空品已到十分惡劣狀況,但此紫爆現象居然在台化停爐事件攻防戰中,被台化高層巧妙運用,欲藉此證明「台化和空汙無關」,可嘆台化為台灣屬一屬二的大企業,身居高層卻儘以一些「偽邏輯」來欺世並為自己開脫,加上民進黨中央政府似對台化等大財團大有不敢得罪心理,助長氣焰。

本月17日至19日中南部多處紫爆是事實,彰化也不例外,是受了颱風環流影響占較大部分因素,但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卻巧妙「轉移」運用。他在接受媒體專訪時,特以「空汙議題?」標題:「台化停爐10天  彰化依舊紫爆」,謂台化已停爐10天,但彰化空品仍是紫爆的前後因果,那彰化縣政府和環團以前所説台化造成彰化空汙,如今已停爐10天仍有紫爆,是否就反證台化和空汙無關?

洪福源副董的這項「反證法」,可能自賞為「神邏輯」,其實是「偽邏輯」。舉例來說,某甲因有性侵犯重大嫌疑而被司法單位暫時覊押,但覊押期間外界仍有不斷有性侵案發生,某甲是否可因此向法官喊寃:「我人都被關起來了,但社會上還是有性侵案發生,證明我不是性侵犯,我是無辜的,趕快放了我,我還要申請寃獄賠償」。

某甲這樣的辯詞,法官會相信嗎?

洪福源還說:「若説台化真有汙染,為何這十年內都沒收過罰單?」問的好!但邏輯上也不是一定通,沒有收到罰單,原因可能有許多,沒有汙染只是其中一個可能,但另還有其他原因,還可能包括「官商勾結」在內。所以,洪副董以十年內沒有收到罰單欲反證台化沒有汙染,太過遷強,説服力不高。

洪福源還拿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話「台化符合最嚴格的排放標準」來做有力旁證,李世光這句話很無釐頭,絲毫拿不出根據,反而坐實了李世光部長未能依法行政,向財團傾斜的事實,李世光在台化案多次「動手腳」施壓彰化縣政府,甚至有次差點要「代為決行」,不知其中有何玄機,但顯然是替林全內閣大扣分。

台塑王國財大氣粗 國內予取予求 國外放低身段

奇怪的是,台化台塑集團也許是「財大氣粗」,向來在國內予取予求,但到了國外就放低身段,台塑美國廠被依環保法令罰款知多少,尤其最近越南河靜鋼鐵廠汙染事件,被越南政府罰5億美金(約157億元)乙事,原本還有令國人有所同情之處,不料和台化廠反差如此鉅大,台塑總經理王瑞瑜還大喇喇抨擊縣長有資格當父母官嗎?又嗆聲要申請國賠,也要企業出走,還學流氣之語「現在是什麼款情形?」令人嘆為觀止。

其實,台塑台化的總經理丶副董事長,講話都是一個樣,連總裁王文淵都在陪同小英總統出席會議後,還特意露出:把員工派國外不人道,希望能留在原地自然退休,約15年時間也就解決問題⋯⋯

平心而論,台塑台化集團對台灣的經濟貢獻誰也不能否認,但也有負面作用,當勢隨時轉,「台塑文化」卻對其幾十年來所形塑的作風僵硬化,未與時俱進有所調整,本次台化案就是一個活生生的範例,像極了中國國民黨晚近的作風,毫不知覺「時代在變」,以致毫無調整因應,終使「經營之神」神話光環日漸褪色,商譽日受侵蝕,終有崩毀之一天。關於此,台塑王國豈能毫無知覺,仍依恃過去幾十年「無往而不利」那一套,那會是「日薄崦嵫」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