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殺人魔王蔣介石慶生?轉型正義的大笑話

 
 
【專文】幫殺人魔王蔣介石慶生?轉型正義的大笑話
美國學者曾以數據指出,20世紀排名前四大殺人魔王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及蔣介石;蔣介石更是二二八大屠殺的元凶。圖為臺左維新對蔣介石銅像進行「裝置藝術」/取自臺左維新臉書(資料照)

 

當立法院為了「一例一休」吵得不可開交之際,台灣轉型正義協會、台灣團結聯盟及輔仁大學學生議會代表等團體,28日上午到內政部請願,認為現有的國家紀念日不符史實,且各單位各行其是,應請內政部儘速參考時代力量立委的提議,制訂「國定假日法」。

或許是受到立法院緊張氣氛的影響,才不過十多人的內政部請願團,也在人行道上遭到大批警察擋路,大門緊閉,最後由內政部派一位簡任秘書黃淑冠出面接受,才完成請願程序。

這兩件事不一定相關,但也不是完全無關,因為在立法院的爭吵,就是為了勞基法修正案的問題。其中有關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行政院早在今年6月21日,就把原本刪除的勞工7天國定假日恢復。這7天是:孔子誕辰(9月28日)、國父誕辰(11月12日)、蔣公誕辰(10月31日)、革命先烈紀念日(3月29日)、台灣光復節(10月25日)、行憲紀念日(12月25日)、開國紀念日之次日(1月2日)

就是這個恢復,導致教師節教師不放假,反而是勞工放假;以及即將來臨的「蔣公誕辰(10月31日)」,勞工也放假,高鐵還為此加開班次。

暫且不談立法院重演以往國會多數暴力的問題。轉型正義協會其實是在馬英九執政末期,預想民進黨執政後有許多延宕超過71年的轉型正義問題待處理,因而開始籌設全國性組織,想不到蔡英文上台後,因為她在就職演說中提到轉型正義,讓這個名詞一下子夯起來。

協會對於蔡政府執政近半年來的表現看在眼裡,因而決定加緊努力。第一件要努力的就是把蔣介石的歷史定位做個釐清,卻正好碰上行政院把蔣介石生日的10月31日列為勞工7天國定假日的一天,地方政府在通知各雇主時,竟還在「蔣公」前面空一格,還把蔣介石當帝王看待,令人啼笑皆非。

再深究這所謂7天國定假日,全都是和台灣無關,或是與史實不符的所謂紀念日,全都是轉型正義必需處理的問題,協會因而決定以蔣介石為首要目標,並在請願時製作一張近年內各學校學生在每年蔣介石生日時,為蔣銅像裝扮的各種「扮相」。

輔仁大學學生議會副議長羅宜就說,學生們針對蔣銅像的問題,每年都向校方反應,每次校方都以各種奇怪的理由,例如輔大創校時,蔣宋美齡曾大力協助等,繼續讓銅像留在校園,同學們也只好每年都為蔣介石裝扮一番。

台灣轉型正義協會、輔大社團學28日到內政部請願,簡任秘書黃淑冠接受請願書。圖/陳婉真提供

轉型正義協會理事長何燦東說,國家紀念日是國民的共同記憶與國家意識的凝聚。目前由內政部制訂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諸多不符史實、不合時宜。例如3月29日革命先烈紀念日,那時台灣還是被清國永久割讓給日本的殖民地,這一天和台灣一點關係都沒有;10月25日「台灣光復節」更是無視台灣問題是二戰後遺留至今、主權歸屬仍有疑義的問題。

他說,美國學者曾以數據指出,20世紀排名前4大殺人魔王是:希特勒、史達林、毛澤東及蔣介石。蔣介石更是二二八事件中下令派軍隊來台展開大屠殺的元凶,我們至今卻還沿用戒嚴時期洗腦教育的殘留,稱蔣介石為「民族救星」、「偉大領袖」,造成歷史的錯亂,與對學生的欺騙,應儘速改正。

請願單位說,根據中央法規標準法規定,關於人民權利義務者,應以法律定之;應以法律規定之事項,不得以命令定之。像這種國定假日,自不得以內政部目前的所謂「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來應付;而且,以往在扁政府時代的2001年,曾由總統明令,文建會主委頒訂每年10月17日為「台灣文化日」,內政部卻未將之列入前述「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中,違反施政延續性的原則。

請願單位並要求內政部依職權澈查有關蔣中正之歷史定位,若無法找出蔣介石並無殺人、二二八並未派兵等證明,應由內政部仿效蘇聯及東歐等原共產國家毁掉列寧銅像的作法,發文各公私機關團體學校,將戒嚴時期造神運動大量塑造的蔣介石雕像全部撤掉,以免造成學子及全民對歷史事實的認知混亂,把殺人魔當成民族救星崇拜,造成國際笑話。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