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哉!川普「商人性格」可能出賣台灣之說

 

異哉!川普「商人性格」可能出賣台灣之說
圖/PROGage [email protected] (CC BY-SA 2.0);民報影像處理

 

台灣對美國價值不大,要小心川普把台灣給出賣了。這種基於刻板印象、「想當然耳」的奇怪推論,只能當作選舉民調一樣,參考、參考就好,不必當真。

首先,美國總統商人出身者大有人在:1950年宣布第七艦隊協防台灣的杜魯門,年輕時曾經營成衣服飾生意,1992年一口氣對台出售150架F-16戰機的老布希,在42歲開始從政以前,是德州石油業大亨。相比之下,1972年為了制衡蘇聯,不惜拉攏中國、犧牲台灣利益的尼克森,則是律師出身,美國媒體批評他比誰都奸詐 (Crooked)。

美國總統會出賣台灣,不會是他的「商人性格」或道德有什麼瑕疵,而是美國及其盟邦的總體軍力及國力已經無法壓制中國,所有可用之政策已到山窮水盡,才會出此下策。這種局勢的出現,在可預見的將來恐怕是不會到來。

其次,川普絕非只是嘩眾取寵的政客,而是美國的真實面孔。川普不認為他只是在打一次選戰,而是在推動一種撥亂反正的「運動」(Movement) --他在勝選當晚的演說,就是這麼說的。必須注意的是,川普團隊與2009年以來美國風起雲湧的草根運動「茶黨」(Tea Party),關係十分密切,曾任印地安那州長的副總統當選人彭斯,便是茶黨支持者。

茶黨支持者關心的,固然是以國內議題為主,但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去年9月曾發表一份調查報告說,將近80%的茶黨支持者認為,台灣如受中國攻擊,美國應該出兵協防台灣,在茶黨非支持者方面,則是主張出兵與不主張出兵參半。
這項調查反映了美國草根民眾保守、反共、親台灣的傳統,百年來參加海外作戰的,絕大數是這些美國人的子弟,川普對台政策不可能背離這些選民太遠。

第三、川普對外政策揭櫫「以實力保障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採取強硬的經濟及軍事路線,同時,他又要求盟邦提高軍費支出,「自已國家自己救」,這都是基於傳統白人社會的價值信仰,例如講求「公平」(Fair) ,而非「平等」(Equal),講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Don’t tread on me),不能一口咬定他特別喜歡「交易」,而忽視他的價值信仰。

川普是個商人,更是一個保守主義者,他的草根民眾動員,如配合有效的領導與政策,對於美國、自由世界及台灣,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有人說他搞民粹,這都是因為政治精英看不起草根民眾,不喜歡他們支持的政策,因此才把它冠上「民粹主義」的標籤,以此來掩飾自已立場的空洞。

第四、台灣對美國價值大不大,要看美國如何看待中國。美國如視中國為夥伴,台灣對她來說,可能價值不大,但美國如視中國為敵國或競爭對手,台灣對她的價值可就很大了。

根據卡內基的同一項調查,茶黨支持者有96%、非支持者有85%,視中國為美國的敵國或競爭對手,此與前項調查說,這些美國人大多主張協防台灣,邏輯上是吻合的。

再者,美國看重一個盟邦或安全夥伴,不會只是她的戰略地位,還有她的配合能力 (Competence)。美國視日本為其亞洲政策的碁盤,不只因為日本提供她海空軍基地,而是日本在經濟、文化及科技方面擁有豐富資源。最近幾年,日本科學家連續獲頒諾貝爾獎,証明了這一點。在冷戰時期,她也曾對亞洲經濟復興,做出貢獻。美國航太與高科技的發展,都有日本技術的參與。

同樣的,美國也不會只把台灣看作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過去30年,台灣在美國對中國採取的貿易開放政策中,扮演了重要的中介角色,台灣是高科技重鎮,發生大地震,連紐約股市都會大跌,台灣究竟重不重要,不言可喻。

總而言之,說川普「商人性格」比較可能會出賣台灣,此話十分牽強。36年前美國選出一個史上最保守的共和黨總統雷根,當時台灣沒有人對他的演員背景,說三道四,因為當時大家都反共,當然要歡迎反共硬漢雷根上台。

現在,川普的保守立場比起雷根,恐有過之而無不及,台灣人卻有人不歡迎了,要在他的「商人性格」作文章,嚇唬自已人,這些台灣人的反共立場,可說是「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