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子上樹瞻前不顧後

 

猴子的特性,在政治上有兩個很生動的比喻:樹倒猢猻散,和猴子上樹,爬得越高,紅屁股更顯耀。黨國時代老K掌權,一派高貴文雅;等到落魄時,猴性凸顯,愚民文化無所遁形。

國民黨在台灣以反共為招牌文化,不反共的在白色恐怖受難,「鄉土作家」陳映真信仰馬列,幾遭不測,最後死在共產北京,算是「始終如一」。

反而是蔣家的「反共」子弟兵,威逼人民反共時,口號喊得最響,形容「共匪」的「猙獰面目」最誇張。現在「反共退將」,端坐在人民大會堂聽「習匪」訓話,表情面相與「共匪」一模一樣,真是「無縫接軌」。猴子屁股原來如此。

國民黨愛賣「中華文化」,受黨國教育的世代都學會套句,在「中華文化」之後,一定是「博大精深」。這次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耍手段意圖戀棧,更凸顯其「博大精深」:戀棧不走、含恨裸退、藉文化搞統一,都是「中華文化」。

不只劉兆玄如此,靠拍「馬」出身的文人,不甘失業,霸住國家通訊社董事長不走,其他由政府出資的法人組織,更是國民黨養老肥貓的「特種營業」。當年谷正綱的世界反共聯盟,輾轉被饒穎奇接收,饒搖身一變,也是北京聽訓團的一員。

國民黨的「中華文化」更是歪哥文化,戰後以「接收敵產」之名,侵併「日產」為「黨產」、私產,現在人民要追查不當黨產,柱子中央一面藏黨產,一面哭窮,天天上電視告狀,指控民進黨要把漂白的歪哥黨毀了。

國民黨樹一倒,群猴會散,在要倒未倒之際,群猴急於上樹,瞻前不顧後,丟人現眼。這種樹倒了,這種猴子散了,對台灣民主都是好事。(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