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貿易盛行 台灣恐遭拖累

記者鄭琪芳/特稿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許多人而言是個意外;川普當選至今,包括TPP、對中政策等維持強硬立場,或許是另一個意外。無論如何,川普時代來臨,台灣除了期待美國對台政策有正面轉變,更應重視美國經貿政策的調整,川普極可能對中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長期過度依賴中國的台灣,勢必受到拖累,引導台商回流或轉移基地,是政府應積極思考的課題。

  • 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當選,加強了反全球化的力量。(路透資料照)

    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當選,加強了反全球化的力量。(路透資料照)

近幾年台灣經貿傾中的問題愈見嚴重,馬政府時代加速開放兩岸經貿是主因,導致台灣資金、技術與人才等大量流向中國,「三角貿易」(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盛行。雖然「三角貿易」對GDP有貢獻,但受惠的是企業及大股東,勞工反而因工作機會流失,面臨就業困難、薪資停滯等問題。

台灣的資金、人才、技術等大量外流中國,也助長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但台灣企業因習慣依賴中國的低生產成本,失去轉型升級的動力與時機。雖然中國紅色供應鏈崛起後,兩岸經貿連結稍微下降,但台灣對中國的依賴度仍相當高,對中國出口比重仍近四成,對外投資一度有八成以上集中在中國,目前仍有五、六成。

國際上原本就有一股反全球化勢力逐漸崛起,主張「美國優先」的川普當選,加重這股反全球化力量,對於以出口導向為主的台灣而言,當然是負面的影響;何況,台灣不論出口及投資均過度集中於中國,如今川普將矛頭對準中國,中國台商勢必受到衝擊。

因此,即使忽視中國「以商逼政」的伎倆,基於商業利益考量,台商也應思考是否轉移生產基地,尤其以美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商;政府若能藉機引導台商回流,對國內投資及就業將有明顯助益。此外,若貿易保護主義興起,全球貿易疲弱的情況將雪上加霜,政府也應積極發展內需產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