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治神話VS.民主浪潮

 

南韓總統朴槿惠的閨密門醜聞,引發韓國人民群起上街示威,要求下台。經國會通過彈劾已停權,待憲法法庭最終決議。有總統身分但無總統職權的朴槿惠,以無父無母無夫「三無女」延續的「朴正熙神話」,從此畫下句點,統治神話畢竟不敵民主浪潮。

朴槿惠的悲劇在於她不該選總統而選總統、並當選總統。因為南韓與北朝鮮南北分裂的右傾化國家體質,反共的朴正熙似仍留有精神遺產,讓朴槿惠得以跨代沿襲其專制獨裁父親的權力象徵︱這正是二戰後,以軍事政變奪取政權的長期軍事統治體制,變革後的民主化,這種幽靈不該復活。

朴正熙的神話與蔣介石神話「惺惺」相映,一九六○年代,朴曾應蔣之邀訪,來過台灣,許多中學生被動員列隊在他參訪之地歡迎︱︱以壯其聲勢。在反共被奉為獨裁統治令旗的時代,軍事強人藉反共壟斷統治權力,宰制一切。中國國民黨蔣體制在台灣的長期戒嚴,就是相同的歷史。

其實,朴正熙被指責日本殖民統治時期有擔任憲兵的經歷,在南韓和北朝鮮都是未清算的歷史殘留。軍事政變的陰謀,以國家之義的名號,實為權力的竊奪,軍事政變所演變的軍事強權都有這種本質。蔣介石在中國國民黨的奪權,乃至掌控一切,也一樣。蔣出身日本士官學校,底子也一樣。

南韓和北朝的「民族分斷」,二戰後以來,大韓民國與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一樣,都尚未成為正常國家。北朝鮮兼併南韓的企圖心以及南韓維持自由資本主義政治體制的努力,形成對抗,徒然消耗了兩國的正常發展,這與台灣和中國也有些類似。但台灣並非與中國分裂,而是被接收進占、捲入殘餘中國之流亡政權留下的糾葛。

更不同的是,南韓是在聯合國有席位的國家、與北朝鮮有平起平坐的國際地位。而台灣則卡在「中華民國」已是被聯合國逐出的國際孤兒困境,面對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亦步亦趨的進逼。

同樣曾被日本殖民,南韓與北朝鮮是分裂國家,台灣卻是被中國挾持的、被綁架在「中華民國」的不完全國家。在蔣介石神話已畫下句點,但銅像仍林立各地,蔣經國繼之,空氣銅像仍然瀰漫,國家正常化的道路似乎依然崎嶇。如何克服?台灣的國家領導人面對的應該是這種考驗!而不僅是政黨輪替的權力承襲!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