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中國固有領土」?

新聞報導,以出版《黑天鵝效應》一書聞名全球的黎巴嫩裔美國學者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日前在推特發文指出,他要在美國出版販售的著作《反脆弱》(Antifragile)一書,竟被中國印刷廠要求,書中凡是提到「台灣」(Taiwan)的部份,全數改為「中國台灣」(China, Taiwan),遭他悍然回絕表示「拒絕審查」(No censorship),並立即撤換印刷廠;全球網友對此一面倒,稱讚「幹得好」。

中共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無所不用其極,現在居然打紅眼,打到美國去,真是二十一世紀大笑話!習近平難道以為民主老大哥美國是「中國固有領土」嗎?以為可以將箝制言論自由之文字審查權的魔手伸到中國以外地區,去搞那十八世紀的「文字獄」嗎?動輒以「干涉中國內政」指控友台邦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難道不是干涉他國內政嗎?

中國歷代統治者從文人(知識份子)的著作中摘取字句,羅織罪名以清除異己的「文字獄」,以明、清兩朝為烈。清代乾隆皇更藉由編四庫全書之便,刪除不少有詆毀清朝文字的著作。乾隆至今,三百年過去,網路世代早已席捲全球了,中國的統治者還在玩文字審查的舊把戲,而且還妄圖干涉自由民主的美國學者,不是天大笑話嗎?

對中國一廂情願存有幻想的人,還沒看穿中共政權落後蠻橫又顢頇的本質嗎?趁早醒醒腦吧!

(作者為大學兼任教師,曾任行政院客委會諮詢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