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由的土地 歌頌監獄的美麗

 

在這自由的土地上,有人一直指責這塊土地的不是,卻不斷歌頌著監獄的美麗。圖/Taiwan Scenery Gallery @flickr (CC BY-SA 2.0)
在這自由的土地上,有人一直指責這塊土地的不是,卻不斷歌頌著監獄的美麗。圖/Taiwan Scenery Gallery @flickr (CC BY-SA 2.0)

最近,因為蔡英文與川普通話,加上川普對中國的政策呈現鷹派立場,中國軍機因而屢次挑釁台灣與日本領空,引起台美日對中國軍機挑釁的強烈反應。有鑒台灣國防遭受中國威脅,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募兵制推動的效果不好,國防有弱化的危險。因為《憲法》第20條規定「人民有依法律服兵役之義務」,呂秀蓮表示應該全民皆兵,女性也要接受國防訓練。對此,新黨極力栽培的王炳忠則是主張「何苦全民皆兵?何不和平統一?」,王炳忠認為台灣僅需保持簡單自衛力量,其它則交由中國負責保護台灣。

當然,王炳忠此話一出引來眾多網友攻擊,不過網友對於新黨相關人物的政治立場不會感到意外。對網友而言,新黨和退役將領一樣,只會在台灣高喊保衛中華民國,到了對岸中國,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就自動消失中華民國。

王炳忠聲稱讓中國統一台灣,台灣讓中國保護,台灣會有什麼好處呢?千思萬想,這些「好處」大致包含了網路長城防火牆、沒有空污只有霧霾、一黨專制政治穩定社會河蟹、亮麗的經濟數字等等。

首先,台灣人可以享受中國建構的網路長城防火牆,網路發言實名制,政府可以隨時掌控並刪除人民在網路上的言論,幫人民封鎖「不應該」看到的內容、協助人民過去「不恰當」的網站等等。

其次,沒有所謂的空氣污染或PM2.5,那些灰灰濛濛的空氣都是自然現象「霧霾」,人民不必戴口罩,人民也不准談論和霧霾有關的話題,不准許學校安裝空氣淨化器,戴口罩者由公安帶走審問。

第三,沒有所謂的民主亂象。沒有選舉、沒有造勢活動,沒有反對黨來亂,沒有媒體搗蛋,社會安定和諧,國會事事順利,不會有野草莓、太陽花,也不必有黑箱談判,一切是黨公開透明說了算。

第四,中國經濟好,錢特別多、財政特別「好」。2016年5月,《經濟學人》發表專文「債務爆破即將來臨」(The coming debt bust),短短10年間,中國債務佔GDP比例已經從150%膨脹到260%。2016年9月1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的貨幣熱潮已經超過8百年前的規模,報導將中國的金融政策比擬為「飛錢」,稱它正在太空中飄蕩,終究有一天會跌落到地面。

中國的中誠信集團董事長毛振華也認為,中國政府穩增長政策所積累的風險正在逐步顯現,中國總債務率(總債務與GDP比)在2016年會達到266%。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在12月17日也明白表示,現在中國的企業負債超過人民幣100兆元(約新台幣462兆元),依照中國的4%利率計算,僅僅一年所需支付的利息就是人民幣4兆元(約新台幣18.5兆元),相當於2015年中國全年GDP增長總量,他也強調,長期下去會掏空實體經濟,提早進入產業空心化的時代。不過,相信中國人還是認為中國很富有,經濟發達、財政特別好。

最後,中國的強大,連遠在北歐的挪威都要怕。2010年,因為挪威的諾貝爾獎委員會將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被中國關在監獄的劉曉波,此舉惹惱中國,中國震怒取消雙方高層會談、限制挪威產品進口。2016年12月,中國與挪威宣布關係正常化,中國對外表示挪威對諾貝爾和平獎頒發給劉曉波一事表達「深刻反思」,中國願意給挪威機會。

更重要地,中國人無論移民到哪裡都能以中國人自居,在中國的保護下,無論身在何處,凡事都是「國內」好。在台灣的中國人,也有同樣的特點,就是不斷歌頌中國的美好,讚揚中國經濟、稱頌改革開放的偉大、鼓勵台灣人錢進中國、緬懷中國偉大的歷史與文化。因為大中國民族主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台灣自由的土地上,有人一直指責台灣這塊土地的不是,卻不斷歌頌著對岸監獄的美麗。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