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老師沒學會的歷史教訓

 

據報載,新竹市光復高中在校慶變裝遊行活動中,有一班學生,著納粹軍裝、高舉納粹旗幟不說,教歷史的導師還親自扮演希特勒、站在紙製虎式坦克上比出希特勒舉手式當遊行隊伍的前導!遊行途中,學生們吶喊著「快向希特勒敬禮,不然坦克壓過你們,把你推進毒煙室」,事後還在臉書po照,自認為「霸氣得咧!」

認知偏差問題更大

殺人魔希特勒以及納粹黨徒在二戰期間慘無人性的血腥暴行,對二戰加害者與受害者雙方所屬國度及其國人而言,都是難以承受之重。光復高中上演這齣讓人錯愕至極的鬧劇,對以色列而言,是在歷史的傷口上再度撒鹽,對德國則是又一次被揭挖道德瑕疵的瘡疤,難怪以色列及德國駐台單位對光復高中是項變裝節目都發言譴責! 

光復高中納粹變裝事件,當然是錯得離譜!錯誤背後,又凸顯了哪些問題?學校當局將學生的錯誤行為解讀為「無知」、「好玩」,既無知,更恐愈描愈黑!學生們「無知」嗎?知道虎式坦克的造型、知道希特勒舉手式、知道毒煙室,怎會無知?在學生認知裡,冷血把人推進毒煙室、讓坦克壓過人的血肉之軀,「好玩」嗎?逼人向殺人魔王希特勒敬禮,「霸氣」嗎?網路裡,對同一個人也好、對同一件事也罷,一定有人說東、有人說西(所以網路上不乏對納粹持正面支持言論者),網路世代如果不會從紛紜雜陳的資訊言論理出頭緒、學會篩選判斷,恐怕不是會「無知」,而是會有認知的偏差! 

錯亂教育扭曲觀點

「霸氣」扮演希特勒的歷史老師的問題出在哪裡?在他的歷史養成教育裡,在他執教的教科書裡,雖然都會說王道是對的、霸道是不對的,民主是好的、專制獨裁是不好的,可是,他學的、教的是:蔣介石不是專制獨裁者、不是二二八的元兇,而是世紀的偉人、國家的舵手、民族的救星;蔣經國不是白色恐怖的推手,而是戒嚴、黨禁、報禁的解除者。可見,這樣的歷史老師,最大的錯是生在一個錯亂的時空,以至於架構的歷史觀不是真實的而是扭曲的!這樣的歷史老師,如果再看到台灣政壇上有一票人,老是站在對台灣叫囂恫嚇的中國那一邊為虎作倀而繼續吃香喝辣,就知道,這樣的老師,教出的學生會認為逼人對希特勒敬禮是霸氣的,坦克將人壓輾而過、把人推進毒煙室是好玩的,也就不足為奇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