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館該正名「台灣」了!

 

日本宣佈要將他們的對台機構「交流協會」自二○一七年起,正名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這當然是一項友台之舉。回想四十四年前日本在蔣政權被逐出聯合國的翌年(一九七二年九月),就急忙趕著與台灣當局斷交,但卻建立了「維持非官方的接觸,保持實質經貿關係」的「日本模式」,成為往後許多國家處理台灣關係的參考模式。日本當年趕著建立「日本模式」,是因為他們敏感的國際嗅覺,知道流亡在台的「中華民國」,將永遠不可能再代表真正的中國,但是與台灣的實質關係,卻又不能(也不該)斷絕。這次日本主動決定正名外館的舉動,同樣也是出於其靈敏的嗅覺,這個嗅覺,當然不是要和小英的「維持中華民國舊現狀」共鳴,而是對六八九萬選票否決國民黨傾中政策、選擇民主台灣為主體的肯定,所以繼安倍首相在小英勝選時的友善談話,日本這次又有友台之舉。當然此舉也可能是因日本已嗅出川普在「川蔡」電話中,直呼「台灣總統」的背後意涵(美中台關係可能改變),故乃順勢而為,亦未可知。

話說回來,川普主動稱「台灣總統」、日本主動以「台灣」正名外館,反倒顯示出小英「維持中華民國現狀」的保守與呆滯。現在期待小英推動制憲正名,也許是奢求,但在日本都主動對駐台機構加入「台灣」的此時,我們要求小英政府儘快將外館正名為「台灣」,應該不為過吧!

在正常國家,其外館名稱當然是以國為名。但如果我們以外館的名稱來看,台灣變成全球國名最多的國家,破世界紀錄!我們的駐外機構名稱,除少數有TAIWAN或THE REPUBLIC OF CHINA之外,可說是千奇百怪,起碼有以下八種類型:

第一類用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如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第二類用台北商務處,或叫台灣商務處,如駐挪威台北商務處、駐瑞典台北商務觀光暨新聞辦事處。

第三類叫遠東商務處,或遠東、亞東貿易中心,如駐泰國遠東商務辦事處、約旦遠東商務辦事處、駐哥倫比亞遠東商務辦事處、駐希臘遠東貿易中心,駐紐西蘭亞東貿易中心。

第四類出現貿易公司(國家代表處變成貿易公司,哀哉!)如駐美遠東貿易公司。

第五類以孫中山或孫逸仙為名,如駐西班牙孫中山中心。

第六類是自由中國中心,如自由中國中心在英國、駐愛爾蘭自由中國中心。

第七類冠上亞東關係協會,即駐日者。

第八類是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即駐美者。

其他還有多種,不再贅舉,以免有騙稿費之嫌。總之,這些不三不四的名稱應該走入歷史,趕快正名為「台灣」。容我再重複(和前兩週呼籲鈔票及郵票該改變一樣),這是免本錢的改革,也無副作用,就看小英政府有無真心。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李筱峰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