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十八趴 剝奪感依舊

年金改革箭在弦上,工作世代軍公教莫不全力支持政府政策,筆者更在今年8月20日於貴報發表一篇「從世代剝奪感看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的文章,期盼改革能兼顧世代相對剝奪感,共同找尋一套可長可久的制度。

但是,年金改革發展至此,看到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先生屢屢畫錯重點,以為漸進地、齊頭式拉低退休金給付就是公平正義;以為讓18%走入歷史就是良善的年金改革;將軍人退撫另案設計,不納入公教勞年金改革的範疇,更是政治妥協下的產物,衍生另一波密室協商的質疑聲浪。年金改革變了調,半套式的假改革不會贏得掌聲,只會平添更多民怨,幾點意見供參:

首先,工作世代軍公教最在意的「世代剝奪感」,繳多領少的現象不但沒有解決,現在更一口氣將我們的退休年齡延至65歲,才能領取所得替代率最高70%的退休金。每提早一年退休,年金給付以4%減額領取,60歲後才能開始領取退休金。 
筆者24歲初任教職,為了領取不被打折的退休金,必須在65歲才能退休,年齡與年資加總起來變成了「109」制。相較已退休軍公教的「75」制,筆者每年繳交提撥率較高的退撫金,卻需多工作十餘年,領取所得替代率最高70%的退休金,這是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嗎? 

忽視差異淪假公平

大家別忘了,即將推出的年金改革只是要求已退休軍公教少拿一點錢,卻未全盤精算各世代軍公教繳交退撫基金的差異,給予「差別金額」的退休金給付,或是讓退休軍公教補繳退撫基金以維持改革後可以拿取的月退俸金額。這般假公平的年金改革,領取優渥月退俸的已退休軍公教不會埋單,工作世代的軍公教更加無法平復心中那份「世代剝奪感」,只是平添更大的民怨。

其次,軍人退撫另案設計,只是因為那些高階退休將領的嗆聲不平嗎?職業軍人從念官校或士官學校開始就可以採計退休年資,畢業後直接投身軍旅更省去服兵役的義務年限。職業軍人的官階一旦升不上去,大多於45歲退役領取終身俸,有門路的高階將領更是雙薪肥貓。軍人退撫另案設計的理由何在?

看到高階將領個個前仆後繼地前往中國投降輸誠,「漢賊不兩立」的國仇家恨是一場笑話,高階將領口口聲聲為國家犧牲奉獻的勞苦功高更是與現今社會上大多數民眾的認知嚴重不符。

最後,英國脫歐陣營的主要訴求,就是「take back control」,拿回主導權。年金改革委員會的大官們若是無法真誠聆聽基層軍公教的聲音,只是憑著自己心中那份偏執感,或是與利益團體的協商妥協,絕無法贏得大多工作世代軍公教的認同。人民拿回主導權的浪潮可讓英國跌破眼鏡地脫歐,讓國民黨被丟進歷史的灰燼中,誰說民進黨不會是下個國民黨呢? 

教師、時事評論者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