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全政府應對田弘茂案快刀斬亂麻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如圖)證實,田弘茂(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曾在2000年到宅恐嚇他不得插手政治。圖/翻攝自三立新聞網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如圖)證實,田弘茂(現任海基會董事長)曾在2000年到宅恐嚇他不得插手政治。圖/翻攝自三立新聞網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日前在電視節目,證實他自傳中所寫2000年總統大選中,有蕭萬長陣營的出名人士,到宅恐嚇他不要再揷手政治,否則會「殺光光全家人」,該人士就是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李遠哲此一公開證實,不啻為政壇投下一顆超級威力震撼彈,田弘茂除下台一躹躬,已沒有第二條路可走;而此事是否牽涉到稍早競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和後來當上副總統的蕭萬長,尚待調查與澄清。

恐嚇案茲事體大,蔡政府應快刀斬亂麻

李遠哲前院長稍早是在剛出版的自傳中,首次透露在2000年總統大選中,因為挺扁,遭到蕭萬長友人恐嚇勿再揷手政治,否則難免再發生稍早(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時「不愉快的事」;而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李遠哲是接到「要殺光全家人」的黑函;換句話說,2000年他被該人士間接恐嚇「要殺光全家」。

李遠哲自傳出版後,政界即傳聞該恐嚇人士,即是現任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田弘茂曾受訪卻答稱「不予置評」。以李遠哲曾任中央研究院院長的身分,和長期以來謹言慎行高風亮節深受國人敬重,他不會無事生非亂掰一通,更何況是這種牽涉政壇高層人士且駭人聽聞「全家人殺光光」的嚴重恐嚇情事。還有更扯的,2008年市長選舉日,李遠哲夫婦出國,竟然有社區警衛抓到有人要爬樹進入李遠哲的寓所,動機不明,萬一萬一,會不會再製造第二個「林宅血案」?

自李遠哲自傳出版,未指名披露該高度政治性及爆炸性的恐嚇案,但究竟是哪個「名人」,始終未經「證實」,而被外界猜測涉及的田弘茂,居然一副雲淡風清地「不予置評」?可能有二種想法,一不願主動「對號入座」,二難以否認。所以日昨李遠哲在接受三立電視主持人廖筱君專訪時,才親口證實該人「就是田弘茂」。田弘茂第一時間未做回應,是各媒體競相報導後,才隔洋發表聲明否認有恐嚇之事,並謂此事已隔近20年,記憶不是那麼清楚,應該是「誤會一場」啦!還說回國要找時間向李遠哲澄清誤會。

唉呀我的天,李遠哲敢在自傳白紙黒字,再加上電視親口證實,結果出國訪問的田弘茂,還在地球彼端大講「誤會」,真是缺乏身為海基會董事長的政治敏感度和擔當。早應第一時間就應辭職,打包回家吃自己,難道還等英全政府「開鍘」嗎?而英全政府也應啓動危機處理機制,絕對不能讓此醜事「歹戲拖棚」下去,多拖一天多傷害一分,快刀斬亂麻才是上策。

事有玄機:2000年的恐嚇者,怎知道1998年的恐嚇事件?

如果田弘茂恐嚇屬實,那還有另一層蹊蹺:他怎麼知道1998年市長選舉,李遠哲接到「全家殺光光」的黑函,並藉以拿來比擬?而李遠哲在市長選舉後,也曾將黑函事告知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馬英九聞言並不感驚訝,而是顧左右而言他,謂自己在選舉也曾遭到人家從背後中傷云云。馬英九此反應相當違反常理,莫非他已「了然於胸」?

另外,2000年大選,蕭萬長是國民黨提名和連戰搭檔的副總統候選人,他的好友田弘茂敢出面登堂入室恐嚇李遠哲院長,是代表連蕭競選總部或國民黨中央之意?如是,則問題就「大條」得無以復加。但也有國民黨相關人士撇清恐嚇案是「該人士」以己意而行,不關連蕭或國民黨部。果如是,可旁證恐嚇案並非空穴來風,而是當年的「未爆彈」而已。

至於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李遠哲夫婦出國,傳聞社區警衛有抓到「爬樹」欲闖李公舘的男子,此案警方是否尚有案可稽?或者當作一般的「爬樹案」了結了?英全政府應在專案調查田弘茂涉嫌恐嚇的政治案中,予以詳查,不能當作一般恐嚇或偷竊未遂的小刑案來辦,而應以近乎「動搖國本」的政治案件處置。話說回來,假設萬一是李遠哲前院長信口開河汙蔑田弘茂董事長,也該還給田弘茂一個清白,並向社會澄清道歉是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