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也是人」──制度重要、人也重要

 

川普(右)和英國首相梅伊(左)開記者招待會。圖/截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 (@The New York Times)
川普(右)和英國首相梅伊(左)開記者招待會。圖/截圖翻攝自Youtube影片 (@The New York Times)

 

民主政治比專制政治好。好的總統(總理)會用人,用敢說敢作、敢對總統說「不」的部長,不用唯唯諾諾、只會說「是」的「也是人」(yes-man)。民選總統比較不用、專制總統常、甚至只用「也是人」。這雖非政治定律、卻也是常規。

川普選美國總統跌破一大堆人的眼鏡。我這個深度近視、帶了60多年眼鏡的老學就,也不例外。選前我不看好他,選後我也不看好他。

但是,選後他接台灣總統小英的電話,說美國不一定要遵守「一中政策」,可以談判、變動,雖也讓我跌破好幾付眼鏡,卻也讓我驚豔,感覺這位老兄蠻有 LP(前外長陳唐山用語),可以寄予希望。

正當很多反民粹主義、贊成自由化、全球化的主流政經、言論、學界菁英大驚失色,大喊川普將帶來西方民主文明的沒落時,我倒沒有那麼驚慌、憂心。

我的理由很簡單,那就是不像中國的專制政治,美國民主政治的制度和法治主義,如三權分立、選舉制度、政黨輪替、公民社會(萬人上街示威)、言論和新聞自由等,鞏固、健全,必然有效制衡人治、民粹、甚至專制主義色彩濃厚的川普的強人作為,讓他不會像俄羅斯的普丁、中國的習近平,為所欲為,胡作非為。

我對美國民主制度必然制服、控管川普野馬脫韁執政的想法,有堅實的理論、實踐驗證根據,很有信心。

除此制度主義信心外,1月20日宣誓上任的川普總統,任命的重要部長的初步表現,也印證了我上面民選總統不用「也是人」部長的論述,讓我對川普的壞印象有所改善。

川普任命的最重要的2位部長,1是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2是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 。兩位都有爭議性,有強人性格特色,不是「也是人」。

提勒森本是全球市值第5大公司 ExxonMobil (埃克森美孚)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因事業關係,和俄羅斯總統普丁關係密切,曾受普丁頒授最高金質勳章。川普任命他當國務卿,被認為就是要化敵為友,改善美俄關係。川普喜歡普丁,世人皆知。

但是,提勒森在國會作證,明確表示普丁是獨裁者,侵佔克里米亞,侵略烏克蘭,威脅歐洲和平,是美國的戰略敵手,不可輕視、慢待。

馬提斯是鷹派4星上將,有名的「瘋狗」(Mad Dog),曾領軍 NATO(北約),主張戰略強硬對抗普丁的俄羅斯帝國主義。川普一再聲稱 NATO 已「不合時宜」、無關緊要,但馬提斯和提勒森都認為 NATO 非常重要。

兩人都對習近平的帝國主義權勢擴張非常感冒,認為美國應斷然、強力阻擾中國在南海非法填海造島、建構軍事基地的活動。

他們和川普對習近平專制中國的敵對立場一致,但對普丁專制俄國的戰略敵友看法南轅北轍,令人頗感訝異。

川普雖有強人政治性格,但還有民主政治修為,能用敢說「不」的提勒森和馬提斯兩位非「也是人」,讓他們說不同的話、作不同的事,推動不同的政策。不得不令人另眼看待,按讚。

1月28日,川普和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開記者招待會,英國記者提出一大堆英國人不認同川普的尖銳問題,讓川普難堪、難答,但是他嚴肅聽完問題後,回頭笑問梅伊,「是不是都是妳的問題?」幽默化解了尷尬場面。梅伊只能苦笑,無言以對。

該記者的大哉問之一,有關川普主張對 IS(伊斯蘭國)恐怖分子行水刑(water-boarding)的違背人權(國際法)問題。川普的回答很有意思。他說,他相信水刑有用、可行、不違法,但是他的國防部長馬提斯認為沒有用、不可行。他已授權給馬提斯,不能插手,要聽他的,讓他作他認為對的事。也即在馬提斯主掌國防部下,美國不會使用水刑。

這就對了。這是民主領袖應有的作為,是獨裁者、普丁和習近平做不到的對的事、好的事。

回頭看民主台灣,我感覺小英還差很大,用太多「也是人」(鏡子裡找到的)。用人很重要,小英要學學川普。當然,不僅如此,小英更要學川普,對專制中國更加強硬。(2017.02.01)

後記:寫這篇小文時,川普正大肆推動他的嚴重歧視性的難民、移民政策,搞得全美國、全世界雞飛狗跳。他要如何「白海豚轉彎」善後,要看美國的民主制度,也要看川普用的非「也是人」的執政團隊成員的智慧、能力。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邱垂亮

邱垂亮
前國策顧問、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