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時代大國政治的地理因素

 

 
川普計畫大幅擴充美國軍備,「以實力確保和平」。這個國防戰略,顯然是仿效1980年代發動軍備競賽的雷根總統。圖/Jim Mattis@flickr(CC2.0)
川普計畫大幅擴充美國軍備,「以實力確保和平」。這個國防戰略,顯然是仿效1980年代發動軍備競賽的雷根總統。圖/Jim Mattis@flickr(CC2.0)

 

在柏林圍牆拆除26年半之後,誓言「讓美國再次安全」(Make America safe again)的美國總統川普,上週三簽署了在美墨邊境興建圍牆的行政命令。2天後,他又簽署對7個回教國家人民的入境禁令。一夕間,全球有數百人登不上飛往美國的飛機,谷歌、臉書等高科技公司外籍員工受影響,美國國內外掀起軒然大波。

歷史正在重演,美國也曾經在1888年實施長達55年的「排華法案」,數百名返鄉探親的美國華人船回到舊金山被拒絕上岸,當時也是美國經濟走下坡,失業嚴重,華人成了待罪羔羊。

美國政策的急速右傾,讓世人不得不正視「現代化」和「經濟發展」底下的洶湧暗潮:資源稀少性、歷史記憶、文化族群分歧與地緣政治爭奪,仍制約著國與國之間的合作與進步。世界當然不是平的,欲理解川普時代的大國政治,首先該拿張地圖出來瞧瞧。

看看台灣。台灣位在黃海、東海及南海的中心點,連結日本、韓國與東南亞,是麥克阿瑟將軍口中的「不沉航空母艦」。美國要保有兩億人口、高度工業化的日、韓、台,不讓她們倒向北京而與美國為敵,必先保有台灣。

台灣人對川普新政府那些將軍們,要少講理念、多講地理,才算是「講同樣的話」。所謂「台美共享民主價值」,那是後來的事,在麥克阿瑟的年代並不存在。

人類最深刻的鬥爭  在於對領土的控制  

再看看俄羅斯。俄羅斯領土橫跨半個地球,但大多是平坦草原,少有天然疆界,歷史上常遭敵人入侵。普丁要保有烏克蘭,和過去的沙皇或蘇共總書記沒有兩樣。因此,歐洲人拉著美國人,處心積慮要把北約擴展到烏克蘭,自然要遭到俄國的反制。今天的俄國已不能也不想稱霸歐洲,川普為何要為難俄國?

人類最深刻的鬥爭,不在理念,而在於對領土的控制——具體言之,就是對歐亞大陸心臟與周邊的控制。前者包括俄羅斯及中國兩個陸權國,後者包括西歐、中東、阿富汗、南亞、東南亞及東北亞的日、韓、台。歐亞大陸周邊是海權國美國與兩個陸權國競爭的地帶。川普時代的美國,面對中國的島嶼蠶食,必將轉守為攻。

例如,新任國務卿蒂勒森在參議院曾說,美國必要時會封鎖南海各島礁,以阻擋中國船隻進一步將南海軍事化,發言堪稱「大膽」。川普政府的真正意圖如何,也足夠讓北京不得不小心以對。又例如,川普說要讓南韓自由發展核子打擊武器,他認為這是迫使北京認真約束北韓發展核武的根本辦法。

台灣有學者質疑,美國財政捉襟見肘,沒有能力擴充軍備,那是杞人憂天。美國聯邦政府將近50%的支出都用在國民醫療與社會福利,川普上台第一道命令就是砍歐巴馬的醫療及社福支出,這部份只要減5%,國防支出就可多出20%。

川普同時也下令凍結聯邦人事,又找來各大軍火製造商,要求降低武器採購成本。洛克希德已同意F- 35戰機削價50億美元,川普大總統要得到他要的飛機及船艦,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精打細算本來就是他的看家本領,此與吃公家飯30年的歐巴馬、柯林頓等人,能力上是有所不同的。

美中軍事衝突  可能很快跨過核子威懾門檻 

美中一旦爆發軍事衝突,很可能急速升高,馬上跨過核子威懾的門檻。例如,美國在對西太平洋增援航空母艦的同時,也警告中國若膽敢擊沈美國航母,可能要面對美國核子攻擊,中國將如何因應?中國有與美國玩核子邊緣對決(Nuclear Brinkmanship)的實力嗎?中國少量的核子武力,經得起美國的第一擊攻擊嗎?

美國總統不會容忍一艘航母被擊沉的政治後果。英國柴契爾首相在1982年的福克蘭島戰爭中,就曾威脅阿根廷,如阿根廷飛彈擊沉馳援的英國航母,英國將對阿根廷進行核子攻擊。在冷戰時期,美國便曾警告蘇聯,如西歐遭到俄軍攻擊,美國將使用「戰術核子彈」。在1958年金馬砲戰時,她也做過類似威脅。

美國歷經好幾任總統的裁減戰略武器談判,輪到川普突然說要大幅強化、擴充美國的核子武力,其中蹊蹺值得玩味。川普又說他不怕軍備競賽,「看誰撐得起、撐得久」。前蘇聯因禁不起與美國軍備競賽而垮台,川普亞太政策「以實力確保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就是來自1980年代發動軍備競賽的雷根總統。

地理決定論的智慧歷久彌新,川普時代的美國不會只是聲音大而已,棒子將會更大。台灣人要認清地圖上的現實,海權國的美國在面對中國挑戰「美國第一」,正在將勢力伸展到海洋之時,美國不可能不防衛台灣,防衛台灣是為了讓美國更安全,重點不在「台灣安全」,而在「美國安全」。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