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台灣二二八革命》的鑿光故事

 
 
 
今年是二二八70週年,但要求追懲二二八元凶這件事迄今無解。圖/民報(資料照)
今年是二二八70週年,但要求追懲二二八元凶這件事迄今無解。圖/民報(資料照)

 

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在推廌序中說它的作者是「黎明前夕的鑿光人」,因為這本《1947台灣二二八革命》初版於1984年(當時二二八在台灣是禁忌),5年後作者之一陳婉真突破黑名單返台後積極與前衛出版社協商,於1990年二二八當天再版;去年(2016年)陳婉真應邀到美國洛杉磯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3位作者再度相聚,並決定由旅美學人李堅加上美國官方解密文件,於今年二二八70週年發行第三版。

台灣方面,最早推動二二八事件解密的活動,始於1987年,由陳永興丶鄭南榕與李勝雄發起的「228和平日促進會」,展開全島遊行,在彰化縣政府前遭受到鎮暴警察的劇烈圍毆,是環島活動中最暴力的一場。

突破二二八禁忌不只在島內如此艱難,在海外要找資料也不容易。除了時任美國駐台副領事葛超智(George Henry Kerr,有人譯成柯喬治)所著的《被出賣的台灣》一書之外,就是由台共人士林木順所編的《台灣二月革命》(海外流傳的說法是該書作者實際上是蘇新與楊克煌),其他多半是國民黨官方的出版品,幾乎無法看出事件的真相。

曾參與「424刺蔣(經國)事件」救援工作的美國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教授王秋森(黑名單解禁後,曾返台擔任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在美麗島事件後放棄教職,和陳婉真、李賢群等人成立「台灣文化公司」,有感於二二八事件史料的殘缺,決定出版這本書,並由李賢群多次赴北加州的史丹福大學東亞圖書館尋找資料。

在尚無網路的年代,光是由浩瀚書海中找出相關文件及媒體報導資料,外加影印帶回南加州,就是一件很大的工程,而這些史料在台灣官方多數已被銷毁,李賢群以工程人的精密工作態度,把它逐一整理,讓事件原貌初現。隨後三人分工執筆完成這本書。

那是中文書手稿,要靠鉛字排版或中文打字機打字排版的年代,全洛杉磯地區只有一家中文打字行。手稿完成送打字的第二天,打字行老闆夫婦苦著臉把稿子拿到當時在開書店的陳婉真店裡說,他們在台灣還有親友,很抱歉這個工作他們不敢接,後來經王秋森輾轉拜託才完成排版。

《1947台灣二二八革命》四位作者:上圖左起陳婉真、王秋森、李賢群,下圖李堅。圖/陳婉真提供

書中有很多情節,是因為不少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遠離傷心地台灣,長住國外,陳婉真儘可能逐一採訪,例如高雄的王平水夫人就告訴她,先生出門時是以到「處理委員會」協調處理的心情,不但衣著整齊,也穿戴手錶、皮鞋等,先生被殺數日後兒子去收屍時,發現西裝及手錶、皮鞋都不見了。因為這些在那個年代都是稀有高貴品,士兵殺了人後,連死人身上值錢物品也一起搜刮殆盡,與強盜土匪無異。

1993年陳婉真擔任立法委員期間,立法院開始審查〈二二八事件條例草案〉(即後來立法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陳婉真雖不是內政委員會委員,卻是每場審查會必到,而且發言最多,因為她是所有立委中最清楚二二八事件的人。她堅持政府要道歉、懲凶,並堅決反對用「補償」替代「賠償」,因為那是在受難者及家屬傷口灑鹽,可惜未被接受(1995年通過的原條文是「補償條例」,直到2013年才改補償為賠償),卻也引起二二八受難者及家屬的注意,有相關事件就找她陳情。

基隆的林木杞,二二八事件中被以鐵絲貫穿手腳,十人一組串成一串帶到海邊槍殺未死的事情,就是因為林木杞生活困頓,聽說立法院開始審查二二八賠償條例,特地到立院請她協調相關單位,可否先把他可以領得的賠償金部分發放給他以解燃眉,陳婉真親眼目睹林木杞身上鐵絲穿透手腳的傷痕,才真的相信有這麼殘忍野蠻的「祖國」軍隊。她告訴搜集二二八史料的阮美姝,阮美姝特地前去訪問林木杞,才能多留下一件國民黨軍殘暴殺人的真相。

重編三版的《1947台灣二二八革命》封面。有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及陳永興醫師的推薦序。圖/陳婉真

許多受難家屬也紛紛向她陳情,指出他們以前向戶政機關申請的戶政資料被篡改,以一位陳盛妙家屬陳情案為例,早年的戶籍謄本上是登載:於1951年「因槍決在台北市死亡」,後來卻被改為「死亡」,死因「因槍決」被悄悄拿掉了,而且這個案例不只一件,陳婉真曾為此召開記者會,痛批軍警聯手篡改文書史料,企圖湮滅證據,這也是何以二二八事件死亡人數至今成謎的原因之一。

這種湮滅證據的行為,由彰化縣文化局在2004年出版的《彰化縣二二八事件檔案》書中得到進一步的印證。負責編撰的彰化高中呂興忠老師在自序中說明,書中原始檔案來自一位不願曝光的Y先生和另一位許先生,他們是從舊貨商、從紙漿廠、從各種可能的管道救回了那一大批警察檔案。其實這管道之一還包括長官下令銷毁時,下屬偷偷帶回家珍藏,死後下一代整理時發現後捐出來的。

由於美國政府依例會定期將部分政治外交檔案解密,這一次《1947台灣二二八革命》出版前,特別商請旅美名政論家李堅,把戰後台灣如何淪為中國占領地等國際情勢,以及二二八事件期間,美國官方篩選後解密的美國外交電文,一併加入呈現,讓讀者更方便理解:七十年前發生於台灣的慘劇,誠如葛超智所言,在國際強權的權衡折衝下,終究我們是「被出賣的台灣」!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