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啟賢 真相外的另一真相

319槍案時曾為陳水扁處理傷口(右圖)的詹啟賢(左圖),今天赴黨中央說明。資料照片
     
凌博志/律師、前檢察長

我和詹啟賢先生相識逾30載,早年經常和幾位老友攜眷聚餐,組團旅遊,算是故交,如果他不是嫌我「高攀」,也稱得上是好友。

詹先生加入参選爆炸的國民黨選舉戰局後,䕶柱心切的鐵藍立馬舊事重提,要他說清楚在2004年319槍撃案扮演什麽角色。

當年藍營指控槍擊案是阿扁自導自演,還說時任奇美醫院院長的詹啟賢是共犯,陳文茜也以假作真的編造了個「奇美小䕶士」,混淆視聽。檢警忙活了好長時間,認定訊後自殺的陳義雄是兇手,但藍綠(呂秀蓮)都不買單,小護士也被證明是杜撰。

本文不談「真凶」,也不想妄議國民黨各路英雄誰會勝出。只想在詹出席今(1)日國民黨中常會「細説從頭」前,把槍擊案發生當晚和詹見面的談話,不加塩醋的做些回顧,原味呈現。

話說2004年大選前,我和3位友人約詹在319晚上攜眷到其中一位好友家中餐敍,聊聊選情。没想到當天下午媒體爆出扁遭槍擊,正在奇美醫院急救,原想改期再聚,稍晚略知扁無大礙,並已啟程回北,因此餐會如時進行,大家以為詹可能必須應付媒體,無暇抽身,不料他在8點一刻,頭戴鴨舌帽,身着運動夾克和卡其褲,氣喘吁吁的現身,宣布只坐15分鍾,必須趕在理髪㕔打烊前回去把未剪完的頭髪剪好,言罷脱帽,現出只理半邊的頭髪,模樣十分可笑。

朋友們欲明究理,嘰嘰喳喳,爭先搶問,我打斷各人,簡單請教三個問題:是不是槍傷?是新傷還是舊傷?子彈何在?他回答:1、是槍傷:阿扁的傷呈不規則形,且傷口有燒灼痕跡,依他在美經常處理槍傷的經驗,可以斷言是槍傷。2:是新傷:依沁血及未發現肉芽组織,可以判定不是舊傷。3、子彈只擦過肚皮,没有射入身體,是在翻動阿扁身體時,在其夾克内發現。

回答我的問題後,又主動說來之前回了三通重要來電,一是徐姓連戰心腹,二是林姓國民黨高級黨工,三是蕭姓老長官(姑隱其名),都分別和他們明言扁確受槍擊,並勸藍營慎勿炒作,以免影響選情,話説完没動幾下筷子,就快步閃人,有無回去理髪,不得而知。

我也和詹在同家理髪㕔理髪,都由王姓女老闆負責打理,事隔兩周,我回去理髪時對照王老闆說詞,証實詹確在319下午理髪時接手機後飛快離開,頭只理了一半;穿著也確是運動夾克和卡其褲,如果詹真和扁串謀,這段明顯是真的「過場」,豈非多餘?

詹在國民黨中常會的說詞會是如何,不得而知,但這段人物、場景俱在,而且不難查核徵詢的往事,如果和詹明日的說詞兜攏,真相外的另一個「真相」,應可為詹先生樹下誠實無欺的君子典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凌博志

凌博志
律師,曾任高雄地檢署檢察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