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七之後 法國政局的挑戰才要開始

週日,法國選民以高於原本預期的超過七成投票率,挑選出進入第二輪決戰的兩位總統候選人—前進黨(中間派)的馬克宏及民族陣線(極右派)的勒班,與選前民調預測相當接近,原本擔心類似美國大選的民調偏差意外並未發生。而雖然難掩落寞之情,落敗的候選人亦多半呼籲選民集中選票在第二輪支持馬克宏,因此,除非在第二輪選前出現極端特殊的事件造成逆轉,否則馬克宏成為新任法國總統幾乎已成定局,可望以三十九歲之齡成為史上最年輕的總統,打破季斯卡四十八歲當選的紀錄。

有意思的是,這次投票率出乎意料地高,甚至比二○一五年十二月的大區選舉(接近六成)還要高出一成多,這在一個疲軟的民主體制當中,倒是滿特殊的例子。可能的解釋是,極左與極右的候選人表現好到令人憂心,再加上上星期四的香榭大道恐攻事件,反而激發了冷漠選民的投票動機。尤其巴黎市投票率高達八成四,民族陣線的選票在巴黎更跌到只有五%,多少反映出法國人對於制裁恐攻的方式,不是退縮、而是勇敢面對,這也是長年來在恐攻威脅底下型塑出無奈但並不妥協的生活態度。

不過,法國真正的難題,在新總統於五月底上台之後才要開始。新政府組成之後,隨即於六月要舉行國民議會的全面改選。換言之,新總統跟新政府接著要面對的,將會是一個全新的國會生態。而根據二○一二年的國會席次及二○一五年的大區選舉結果來看,傳統兩大政黨(共和黨及社會黨)在地方上的經營依然穩固,即便是選情最終發生左右擺盪的震撼,但在各陣營內,依舊難以見到會有大幅異幟、轉而投靠新任總統麾下政黨的話,那麼在短期之內,可能會出現下列三種讓總統難以駕馭、外界難以預測的執政情形:依總統馬首是瞻的大聯合政府,左右共治,或少數執政。這意謂著法國的總統大選就算在五月七日之後落幕,法國政局的全新挑戰卻才剛要開始,除非新任總統能有辦法在一年內集結麾下大軍,一年後解散國會重選並贏得勝利、納編國會,否則未來五年,或許仍將會是阻力重重的坎坷執政路。

假使上述想定為真,則歐盟依然是輾轉難眠的。

(作者為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法國巴黎第五大學政治學博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思為

王思為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政治學博士,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