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造神記

 

雖然表面上看來,所有言論都是在稱頌中國目前的繁榮盛世景象,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不過是用迂迴方式歌詠習近平的「偉大」,目的依然是向中共的領導核心,表現極盡諂媚之能事以示效忠。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雖然表面上看來,所有言論都是在稱頌中國目前的繁榮盛世景象,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不過是用迂迴方式歌詠習近平的「偉大」,目的依然是向中共的領導核心,表現極盡諂媚之能事以示效忠。圖片取自/Wikimedia Commons

 

此刻的中國正在傾洪荒之力創造兩尊神明,一尊是「中國神」,另一尊則是「習近平神」,這兩座被拱上神壇的神明互為連理,並被自稱無神論的中國共產黨奉為必須日夜不停膜拜的至上尊者。

眾所周知,中國在今年甫召開的十九大是其國內黨政大戲的「重中之重」,然而十九大一方面不僅是充當習近平鞏固其個人權力的表演舞台之外,另一方面也利用十九大,正式向世界宣告中國從此進入一個全新的「神話時代」:從今以後只能出現一種型態的聲音與故事,那就是——習進平領導下的中國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習近平擘劃下的中國是全世界最優秀的國家。

所以,即便是稍有常識便能判斷真偽的拍馬屁言論,紛紛源源不絕地大量湧出,諸如「中國才是當今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強、美國弱」、「中國模式才是王道」等等光怪陸離的荒誕論述不斷出爐,充斥在各個類型的訊息版面之中,而且未曾稍歇,甚至愈演愈烈。中國人將阿諛奉承、肉麻當有趣的醬缸文化,發揮地淋漓盡致,這種事情,真的也唯有中國人才有辦法超越中國人,吾輩僅能自嘆弗如、望塵莫及。

這個替中國擦脂抹粉的「形象大躍進」運動,當然不是在十九大之後才啟動的,為了鋪陳習近平主政之下的政績卓著,從前一段時間就已經開始將「中國崛起」,重新定調為「中美平起平坐」的對等地位;而在十九大之後為了揭示習時代的另一段新紀元,這場形象大躍進運動,又來到高峰,官、學、產、媒等掌握發言權與傳播機器的共黨勢力,進行全面總動員,無所不用其極地,以鋪天蓋地的方式散布洗腦式宣傳,高調宣揚現在中國的發展是好到不能再好,國力強到不能再強,處處滿溢著made in China的偉大神話,只差沒明白地自誇中國第一、美國僅能瞠乎其後。

雖然表面上看來,所有言論都是在稱頌中國目前的繁榮盛世景象,但其實明眼人都知道,這不過是用迂迴方式歌詠習近平的「偉大」,目的依然是向中共的領導核心,表現極盡諂媚之能事以示效忠。儘管習政權刻意要塑造習近平的清高無私形象,因此也訂出諸多「形式上」的規章,來限制中國內部各界對習的個人崇拜,但無論習近平在中共官媒裏頭的新興稱謂是:「新時代的領路人」、「核心」、或「新時代總設計師」等等,沒有加上形容詞修飾的頭銜,卻也不過是用另外一種方式,隱晦地表示習近平依然是中國最偉大的神聖領袖而已。

民族主義當養分所灌溉的「中國夢」

既然中國的「形象大躍進」是一項具有明顯目的性的國家運動,那麼自然就不是亂無章法、以各吹各調方式隨意進行,而是有其特定方向與安排的。首先,在宣傳的概念上,乃一律以中國經濟表現作為核心,強調中國爾後也將穩定持續地高速成長,伴隨而來的國家富強地位,儼然已達到不可一世的地步;其次,以「發展模式」作為外殼、輔以「一帶一路」作為光鮮亮麗的誘人外表,強調所謂「北京共識」的中國發展模式,才是值得其他開發中國家學習仿效的。

換言之,只要跟隨中國腳步的國家就有飯可以吃,只要接受中國的戰略布局,就有甜頭可以嚐;並同時塑造出西方社會正逐漸邁向傾頹衰敗之路的「民主無用論」,全然否定西方社會所引領的普世人權與民主等基本價值,為一黨專政底下的獨裁體制極盡美言之能事,用盡謊言包裝中國的極權統治,營造中國內部一片和諧安康、人民無憂無慮的昇平假象。彷彿喬治歐威爾《1984》書中的大洋國場景重現,受到中共恩澤的子民怎能不潸然淚下、叩謝浩蕩皇恩呢?

當然,這些對中國無止盡的吹捧論調如果一一拆開檢視的話,實際上根本不值一晒。在浮濫、空泛的美言堆砌滿盈其背後,有用民族主義充當腎上腺素當成養分,澆灌習近平所提出的「中國夢」,也有用一派胡言、鬼扯至極的謬論,替中國掩飾其外強中乾的社會體質,與脆弱不堪的社會信任。但不管怎樣,中國目前這股造神運動方興未艾,而現在只不過是個開端,相信未來更加乖張的吹捧文,仍會持續地由各處冒出。信之乎?笑之乎?就由讀者們自己判斷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思為

王思為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政治學博士,南華大學國際事務與企業學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