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動派 馬前卒

 

「國民黨反動派」是一九二七年毛澤東送給蔣介石領導的中國國民黨的封號。反動在中國的政治話語中,指的是「反對進步、反對社會變革的集團或個人」。

九十年後的今天,「國民黨反動派」似有在台灣復辟的跡象。以年金改革為例,該黨不提出自己的版本,卻指著民進黨等人的版本說三道四;黨國大老之子,也是這次國民黨主席的候選人,郝龍斌更帶著反年金改革的領導者李來希開記者會,「誓言做全國軍公教人員的後盾」。再以前瞻計畫為例,國民黨不檢討自己過去的不足,卻用鬧場的方式阻擾會議的討論。

國民黨失去政權後的種種言行舉止,給社會的印象是,「只要有利於台灣生存、有利於台灣長治久安的改革,我都反對;只要能讓台灣社會擾攘不安、消耗台灣社會成本的活動,我都參與」,這種心態無意或有意地成了中國的馬前卒。

當年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是死對頭,中國共產黨稱中國國民黨為反動派;如今,「國民黨反動派」在台灣復辟了,卻從中國共產黨的死對頭變成中國共產黨的馬前卒,實在令人嘆息。

(作者從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