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民族」英雄,往往都是獨裁者愚民的樣板戲

 

所有「民族」英雄,往往都是獨裁者愚民的樣板戲,其目的是鞏固自己的政權與利益。圖/CC0
所有「民族」英雄,往往都是獨裁者愚民的樣板戲,其目的是鞏固自己的政權與利益。圖/CC0

 

這個月25日,台南市議會國民黨團齊心質問文化局,民進黨小英政府為了『去中』而去鄭成功,拿掉鄭成功的台南會如何?是否連紀念鄭成功而設立的成功大學也要更名;甚至只咬要有『成功』兩字的學校、街道都要去名?

台南延平郡王祠官祀祭典始於清代,日人治台後,鑑於鄭成功之母田川氏為日本人,鄭氏具有日裔混血色彩,遂將郡王祠改成「開山神社」,藉以灌輸台灣人日本治台的合法性。國府敗逃台灣後,為凸顯中共政權為「匪」,並強化為自己才是延續中國政權道統,在黨國威權時期,將延平郡王祠牌坊上掛上碩大的國民黨黨徽,淪為黨國一體的神廟。

如同每年舉行遙祭黃帝陵與成吉思汗中樞祭典一樣,國府年年祭拜鄭成功,真是莫名其妙,畢竟皇帝是誰?與台灣有何關係?成吉思汗只是中國與其他中亞國家的侵略者與殖民者,也是殺人不眨眼的獨裁者,如同蔣介石一樣,有何值得紀念?台灣原住民本屬於南島語系,已有上萬年歷史,可能比中國歷史還悠久。

在滿清、日本與國民黨眼中,鄭成功是民族英雄,但對西拉雅還有中部地區的原住民族平埔族群,卻是奪取原住民族土地、奴役並殺害原住民族的暴君。他趕走荷蘭人,延續荷蘭人的殖民壓迫,甚至更加殘暴,連漢人欠荷蘭的錢他也要,否則就是屠殺或罰勞役。他一路從台南西拉雅族殺到中部的巴布拉族、道卡斯族,然而這樣的史實,國民黨的歷史課本中,如同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一樣,都不會讓人民知道。其用意為何?大家心知肚明。

根據歷史記載,鄭成功對待自己犯錯的家人與屬下尚且十分殘忍,何況原住民族?施琅不就是顯例?施琅在抗清復明中屢立戰功,只因細故,就遭受鄭成功滅門。原因是順治八年,施琅捕殺了手下一名犯錯的鄭成功親信,就遭鄭成功殘酷報復,可見鄭成功心胸狹窄與殘暴。歷史也記載,1656年,有大小超過3000艘鄭氏軍隊的舢板從海口溯中國大陸福安河而上,鄭軍一著陸便開始洗劫,不分男女老幼肆意殺戮、強姦婦女、抓捕壯丁並且放火燒毀許多村鎮。1657年,鄭成功軍隊於潮州鷗汀寨屠殺了六萬平民:「寨遂陷,屠男女六萬餘人,活者僅百餘人而已。」此外,鄭成功對待荷蘭人婦女與小孩也十分殘忍,缺乏軍人武德。

1661年,鄭成功因從漳泉北伐南京失利,為了休養生息,於是率軍進攻已被荷蘭統治38年的台灣。由於鄭軍突擊上岸,荷軍措手不及,「普羅民遮城」(赤崁樓)立刻失陷;但殘餘的荷蘭人堅守「熱蘭遮城」(安平古堡)九個多月,圍城的鄭軍雖有人數優勢,卻始終無法攻下。一位荷蘭牧師「亨布魯克」(Hambroek),因太太溫森塔莫和兩個年幼的女兒被鄭成功劫持為人質,被迫前往熱蘭遮城勸降未果,全家因此被殺。

鄭成功大軍入台初期,台灣人民的抗暴行動也是相當慘烈。楊英《從征實錄》裡說到1661年7月,台灣中部原住民不堪鄭軍的凌虐而抗暴:「援勦後鎮、後衝鎮官兵激變大肚土番叛,衝殺左先鋒鎮營,楊祖與戰,被傷敗回,至省病,死之。」鄭成功怎樣對待台灣原住民,為何會激起民變?黃叔璥的《台海使槎錄》裡就說:「沙轆番原有數百人,爲最盛;後爲劉國軒殺戮殆盡,只餘六人潛匿海口。」史載鄭成功「立法尤嚴,諸夷不遺赤子,並田疇廬社廢之」。

清朝、日本與國民政府等三代外來殖民政權,為何有志一同神化鄭成功?不言可喻。其實鄭成功比蔣介石偉大許多,因為鄭成功是靠實力趕走荷蘭人,蔣介石則是「順手牽羊」管理台灣。雖然鄭成功佔據台灣四個月就走了,其屬下劉國軒等人,為了佔領土地,繼續屠殺原住民。蔣介石雖然「順手牽羊」管理台灣,卻是不知感恩,屠殺大量台灣菁英。

1963年時,老蔣為了教化台灣人,學習鄭成功「反攻中國」,於是花錢重修赤崁樓,把木柱全換成鋼筋混凝土柱。又把位在台南市開山路,原本福州式的鄭成功祠廟及日本神社混合的「開山神社」拆掉,改建一座北京宮殿式的「延平郡王祠」,然後在祠邊蓋了一座現代式的「民俗文物館」。

鄭成功這位「民族」的英雄,無論「清領」或「日治」時期,都因不同的政治目的被抬出來當樣板,到了蔣介石統治時期,更是惺惺相惜,被抬出來擴大宣揚,和岳飛、文天祥並列成民族的英雄,一旦有了這位病死在台灣的敗將成為人民的典範,不僅他退守台灣不會是史無前例,而且日後也能比照辦理成為民族的偉人,供奉於太廟千秋萬世接受島民膜拜,同時,因為之前有鄭成功的「收復」台灣,後來蔣介石才能「光復」台灣,和對岸順理成章變成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揉成一團成為「一個中國」。

鄭成功在台灣,歷代執政者因應情勢的需要,給予尊崇,可想而知。老蔣剛來台時,鄭成功是「反攻大陸」的精神象徵,立刻成了「民族英雄」,還把日治時期的台南工學院改名為「成功大學」。但小蔣一執政,因為害怕「三代亡台」的流言,又被打入了冷宮,後來不知為何,又恢復。如今成大的師生,恐怕還以為這學校是為了「祝你成功」才設立的吧?

其實無論是荷蘭、明證、清朝、日本與國民政府,都是外來殖民政權,只會對殖民地剝削與蹂躪,哪管被殖民者的痛苦?南北韓就是如此,恨透了中國與日本曾經對她們的殖民,然而許多台灣人還傻傻的,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或者自認為台灣人與中國人都是,忘了自己真正的「母親」是誰?

為了避免傷及西拉雅族等原住民與鄭成功後代的感情與自尊心,以後每年紀念鄭成功,由其後代族人自行祭祀即可,中央不需要再派部會首長代表出席。如同蔣介石銅像一樣,讓目前仍然崇拜他的人帶回去自行祭祀,或者安置在桃園慈湖兩蔣文化圈即可。反觀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與東歐國家,他們對待獨裁者銅像可不像我們這麼「斯文」。

總之,應重新檢視鄭成功在歷史的功過,不需要盲目崇拜,畢竟所有「民族」英雄,往往都是獨裁者愚民的樣板戲,其目的是鞏固自己的政權與利益。無論是滿清、日本與阿歐西,都是如此,蔣介石將以往獨裁者的手段「發揚光大」,讓許多愚蠢的台灣人以為他也是「民族英雄」之一。統派人士認為去鄭如同去蔣,目的都是去中國化,都是過度簡化的思維。

< 資料來源:民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